“社会新闻报”被当局取缔 两记者遭逮捕

作者: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12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对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涉法案件进行过报导的《会新闻报》最近被当局取缔,罪名是“打着境外报纸旗号在内地从事非法经营活动”,该报记者高扬、何桂英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中国官方媒体声称,营口市司法和公安部门先后到新闻出版总署和香港 “公司注册处”等单位核查,查明《社会新闻报》是非法报纸,高扬是假记者。营口市警方还“初步认定”高扬涉嫌多项犯罪,包括诈骗罪。

政治评论家李洪宽表示,高扬是否涉嫌诈骗,要通过司法程序来作结论,但是这个事件的本质在于中国政府对新闻自由的箝制---

李洪宽:“确实有一些在香港合法注册的刊物,像《凤凰周刊》、《广角镜》这些香港共产党的媒体,它们到中国大陆去抢广告市场,确实获取了中国政府的特许,到中国大陆小范围的发行,这个现象是存在的。当然,可能有些聪明人,像这位老兄,是不是诈骗犯咱们就不知道了,他可能依这个名义发明一个新的报刊,去钻这个空子,这个可能性都有。这个事情的本质还是因为中国政府剥夺中国人民的出版权利造成的。这个实际上不是老百姓的错。”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社会新闻报》以在香港注册这种冒名顶替的做法来表明自己合法身份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这种做法是当局不给新闻自由逼出来的---

孙文广:“现在在大陆当然没有新闻自由,在这个情况下,有的人就想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说是香港的报纸,冒名顶替的这种可能性也有了。那么像这种情况,对老百姓来讲也是逼出来的,是吧?他做出这样一个决定,让自己看起来是一个合法的身份,就好像出书一样,书不让出,但是民众急于搞到一个书号,那么有的时候就造假,说这是香港书籍的书号。”

中国政府今年8月展开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专项行动,日前又决定将这项行动延长到2008年3月底。孙教授谈了他对这一专项行动的看法---

孙文广:“他提出要打这个假记者、假报纸,其实真正的目的还是要封杀新闻自由,为了取得一个合法的打压手段、打压的名义,那么就说假记者、假的新闻、假的报纸,用这个名义来封杀这些相对来讲有些自由的小报、刊物。”

评论家李洪宽表示,因为一个人没有官方新闻单位的记者证就指责他为假记者也是不对的---

李洪宽:“这样的指责就是说你只要不是一个新闻单位的雇员,也就是有记者证,你就不是一个合法记者。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因为实际上任何一个记者,在出版自由的情况下,他是无所谓谁是记者、谁不是记者的,你比方说很多freelance(自由撰稿人),他不受任何人雇用,他也写稿,他也是记者。”

法新社的相关报导指出:“中国媒体受权力无边的共产党的严格控制。不为官方认可的出版物被认为是非法的,批评当局的记者经常受到骚扰或遭到逮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