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戒烟行业潜力无穷却面临文化冲击

发表:2007-11-0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力争将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变成一个“无烟奥运”,戒烟行业成为潜力无穷的市场,但专家却表示,中国根深蒂固的吸烟文化是戒烟行业最严酷的挑战;官员也承认,推动全面禁烟不会造成重大经济利益冲突,最大困难是文化问题。

中国政府不仅喊出“无烟奥运”口号,还要求所有香烟品牌从二零零九年开始在包装上印上有害健康的警语,二零一零年开始建立禁烟工作场所、禁烟公共场所。

香港“亚洲时报”中文版今天一篇“中国举办无烟奥运任重而道远”文章,道尽这个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国、最大烟草消费国,面临戒烟问题时的困境。

报导根据中国卫生部五月间公布的数据表示,中国吸烟人口为三亿五千万人,居世界各国之首,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超过一百二十万。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到二零二零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两百二十万。

更严重的是吸烟在青少年人群中蔓延。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发表的报告指出,在超过十万名受访的中学生中,平均开始吸烟的年龄只有十点七岁。

北京诺华制药公司总裁刘贞贤受访时推算,中国大陆约有百分之十七的吸烟者,大约六千万人希望戒烟,“如果他们每人花五百元戒烟,那么戒烟市场规模就达到三千亿元人民币。”

尽管如此,业界专家却不看好戒烟行业在中国的市场。报导举例,上世纪九零年代,北京市的十家医院都开设吸烟控制诊所,但如今只剩下两间诊所正常营业。

广州一药店店员说,戒烟产品是药店销售量最差的产品,主要是民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不够,以及政府对公共场所禁烟的宣导不力。

报导称,吸烟在中国是一种文化,送烟、递烟和接烟已经变成一种“给面子”的社交礼仪,婚宴上常见“礼烟”,更是一种时尚。

中国卫生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准备研究课题”负责人崔小波也表示,如果要从二零一一年全面禁止烟草各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和赞助活动,最大的困难不是经济而是文化。

他说,吸烟现象在中国十分普遍,并已成为了一种文化影响力。“要改变这一状况,国家立法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