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钧:洗刷了“政协”几十年的耻辱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07-11-03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协”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恕我不恭,几十年来,我从来就只把它看作是一只精美漂亮的花瓶,既无什么政冶可“协商”,更与“人民”没多大关系,用我们四川方言的“歇后语”就叫:聋子的耳朵——摆设。因而对那些政协委员不管是中央的还是地方的,除少数是中共派去掌权的而外,其余的所谓的委员,正如民间一段顺口溜说的那样:“门口挂了个大牌子,里面坐一群老头子,手头端个茶盅子,坐下来就看报纸,看完回家包饺子,到时签字领票子”(领工资)。这就是人们心中的政协及其委员的形象。

然而近日我在网上读了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先生的文章《对策和解社会——致胡温的公开信》后,真有晨钟暮鼓,振聋发聩之感,他说出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人人心中有,但尚未表达出、或暂时还不敢表达出的思想和意愿。因而在笔者接触到的知识阶层的许多朋友中,都对汪先生和他的文章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的朋友如北京大学万耀球主任,作家铁流先生都在电话中,开口就问我“看了汪兆钧的文章没有?”大有当年“开谈不言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的味道了。

我这既非溢美之词,也并非说汪先生文笔如何优美。而是被汪先生那种敢于直面严酷的现实,敢于讲真话的勇气所震撼。其实谁不知道今日中国虽然经济是在高速增长,但两极分化,却在加速度地进行,少数人富得流油,多数人穷得够呛。住房,医疗,教育这“三座大山”已压得普通民众喘不过气来。谁不知道“房改“已把房奴的腰包掏空;“教改”已把多少父母逼疯;“医改”已给多少人提前送了终?更不用说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城市贫民,被强制折迁者这些人的处境了。特别近来的物价如脱缰之马,公务员可以大涨工资,有钱人更可浑水摸鱼,低收入如我辈的弱势群体,除了勒紧裤带,还有什么办法?中国的问题之所以如此越积越多,积重难返,说到底还是因为只有市场经济而没有民主政治,民众无法监督官员,于是官商勾结,胡作非为,腐败公行,百弊丛生。如此政治生态下,如何以人为本?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然而打开报纸,电视,听到的只是一派颂歌如仙乐。若有半点微词,轻则被视为异端,重则“破坏稳定”,甚至“妄图颠复政府”。某些官员动辄封刊物,封网络,禁书报,堵塞一切言路,社会如何进步?成天沉醉于盛世的幻想,自慰于大国的崛起,这与当年成天唱的“东风压倒西风,形势一片大好”其思维定式如出一辙,只是用语不同而已。

汪先生的文章,就是敢于捅破这张大家虽然都已看见了,但却不愿、或不敢去捅破的“纸”,并以公开的方式直达最高层,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世上有些事“知难行易”比如某一科学技能,但有的事却是“知易行难”,就象那位“试新衣”的皇帝光着身子,只要不是瞎子都看得见,但是就怕人家说你是“不忠诚”或“愚蠢”,于是大家都不敢说,甚至装模作样大赞“新衣”如何庄严美丽。汪先生就是那第一个喊出了“皇上是光屁股”的“小孩子”。在我们的政协委员或人民代表中,这样的“小孩子”太少了,简直比大熊猫都还要“珍稀”。如果多有几个,几十个,几百个象汪先生这样的人,这就是中国民众的福气。

所以我认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汪先生的这篇文章洗刷了政协和他的委员们这几十年来留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耻辱形象!
        
2007年11月2日完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