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之妻当过舞女 还与日本人同居(图)

发表:2007-11-02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代皇帝溥仪与妻子李淑贤的婚姻曾是一段佳话,贾英华在《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中却说,李淑贤是个社会背景十分复杂的女性,曾做过舞女,有过三次婚姻。第一次离婚的前夫在中共建政后被镇压;与溥仪结婚一年多前,她与第二个丈夫刚刚离婚不久;之前她曾与日本特务一度姘居。

  李淑贤的正式婚姻有三次

  李淑贤又名李茹,汉族,原籍浙江杭州。她一直自称高小毕业,实际上只念过几年书,连写信都很困难。她10岁时死了母亲,16岁时父亲去世。之后,她结了婚。


 溥仪与李淑贤的结婚照

  有关她的婚姻经历,据李淑贤向载涛夫人王乃文的忆述,她十几岁时,在后母的逼迫下曾嫁过两次。但这些婚姻不能算正式,根据可靠的记载,李淑贤的正式婚姻有如下三次:

  一、1943年,李淑贤曾与北平警察局警官刘连升登记结婚。1955年,刘连升被中共政府逮捕,判了八年徒刑,送黑龙江劳动改造,后被枪决。1956年,李淑贤与其离婚。

  二、1957年,李淑贤与陈庆之结婚。陈先生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会计。婚后两人始终感情不和,1960年10月经人民法院判决离婚。

  三、李淑贤与溥仪结婚。这是在第二次婚姻判离之后仅仅一年多的事情,是她第三次正式结婚。

  惟一的“娘家人”曾经是妓女

  1962年4月30日,溥仪与李淑贤在全国政协文化俱乐部举行结婚典礼。

  在溥仪身边一位神秘人物的日记上,对溥仪的这次婚礼作了记载。在对5月2日的婚宴记载上,这则日记特别提到了一位神秘女士胡瑞贞。该女士是作为李淑贤惟一的“伴娘”身份来出席的。

  贾英华采访过一位与胡瑞贞熟悉的张女士。张女士说:“我跟李淑贤一直关系很好,她始终叫我‘二姐’。胡瑞贞是湖北人,早年当过妓女,操过皮肉生意。”

  1985年4月10日,贾英华又采访了胡瑞贞。她说:“我是湖北武汉人,早先做过舞女,后来‘从良’了——跟张学良的一位私人秘书结了婚……”

  李淑贤确实当过舞女

  关于李淑贤的身世,贾英华采访过曾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史永。据他回忆,临近溥仪结婚前夕,听到过关于李淑贤身世的一些“不良”反映。等政协调查清楚之后,溥仪已经与李淑贤结了婚。

  究竟是何不良反映?原来,调查的结果是:李淑贤曾当过舞女!

  几位曾与李淑贤一起生活过的老熟人也证实:李淑贤确曾当过舞女!

  那位李淑贤叫她“二姐”的张女士说:“李淑贤多次跟我讲,她从小受后娘的气,于是跑到上海当舞女。一个男人——李淑贤一直称他为‘表哥’的,在上海舞厅跟她相识,是这位‘表哥’把她带到北京,他们就住在了一起。后来,他们分了手。”

  “李淑贤又在北京的舞厅认识了另一个男人。这男人姓刘,是一个盐商的儿子,人称‘五少爷’。我见过他。人长得不错,大高个子,性格直爽,什么乐器都会两下子,是在舞厅奏乐的‘票友’。李淑贤跟他结了婚。中共建政初期,他俩住在前门外廊房三条。后来,老刘被抓走不知下落。”

  “李淑贤跟胡瑞贞一直挺熟。解放后,我跟李淑贤还去过王府井百货大楼的楼顶上跳过几次舞呢。她的舞跳得不错…… ”

  80年代初,贾英华采访了载涛夫人王乃文,对李淑贤当舞女的事才最终确认。王乃文说:“过去,大概是60年代吧,载涛有一个‘票友’,时常一起唱戏的,叫李某。李某打49年前就常去舞厅那类地方。有一次李某见到李淑贤跟溥仪和载涛在一起,颇感意外。又听载涛说,李淑贤嫁给了溥仪,李某大大吃了一惊。他拽过载涛悄悄地说:‘李淑贤原是舞女,过去还陪我跳过舞呢……’”

  在溥仪的1966年日记中留下了第三次参加选民选举的珍贵记载。由选民这个话题,李淑贤曾向贾英华提起过倪大夫。1985年4月下旬,贾英华见到了倪大夫的中国妻子孙金翠。


  溥仪与李淑贤的结婚证

  孙金翠说:“我的丈夫倪景山是日本人。他原来在徐州开诊所,中共建政初期来到北京。李淑贤住在前门时,倪景山就通过别人认识了她。我是山西人,在诊所开业后才认识李淑贤。诊所的名称是‘景山儿科诊所’。当时需要一个护士,就让李淑贤来了。她的工作是挂号、消毒、抄抄病历,再就是给病人打针,别的她不太会干;我给病人量体温、配药;倪景山给病人看病——这个诊所就我们仨。李淑贤一个月能挣三四十块钱。最初,她住在前门,后来在诊所住了一段时间。我和倪景山住在后边胡同的住宅里。50年代末,李淑贤流着泪跟我说,她离婚了。没多久她就去了关厢医院。她不爱聊天,最怕人家问她的过去。后来听说她嫁给了‘小皇上 ’。”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是倪大夫的街坊。据他回忆:中共建政初,李淑贤就认识了倪大夫,关系一直很好。开业后,她就在诊所里住着,一直住到60年代初才搬去了吉市口。倪大夫有时也住在诊所里。

  一位年近六旬老警察则称:倪景山日本原名叫倪虎,早先在徐州开诊所,后来到了北京。他在日本名牌大学毕业,侵华战争期间来的中国。他是一个日本潜伏特务,一直藏有与日本方面联系的电台。中共建政初期,他曾经被警方密捕过,但始终没交待什么问题。

  这个老警察说:“李淑贤在景山诊所时,我们多次找她谈话,让她注意倪虎的一举一动。对这个要求,李淑贤还是做到了。她时常向公安部门汇报倪虎的活动情况。有一个时期,李淑贤没地方住,就住在景山诊所里。周围街坊——连倪家的儿媳都反映李淑贤跟倪虎同居。客观地看,虽然有一些人反映李淑贤生活作风不好。可李淑贤并不知道倪虎是一个日本间谍,我们也没告诉她。按照李淑贤胆小的性格,如果她知道了这点,可能会被吓坏了……”

  中日恢复邦交后,年近七十岁的倪虎多次要求回日探亲。后来,在中共批准他回了日本后,他再也没有来过中国。

  曾提出与溥仪离婚

  李淑贤与溥仪婚后的生活也并不幸福。两人曾有过不成功的性生活,而结婚刚两个星期,溥仪就尿了血。他曾背着李淑贤到医院注射荷尔蒙,被李淑贤发现后,溥仪给李淑贤长跪不起,说:“你还年轻,找男朋友可以,我不管你,你要不答应,我就不起来。”李淑贤提出离婚,溥仪拿起菜刀就要抹脖子,说:“我不活啦……”李淑贤也承认,两人闹矛盾,她曾在溥仪脸上打过两巴掌,溥杰的女儿就曾亲眼见到溥仪脸上被抓出的血道子。

  后来两人的矛盾激化,溥仪的单位全国政协也参与了调解,此事最后一直汇报到时兼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溥仪毕竟是个世界关注的人物,他的新婚生活通过新闻社向全世界发了通稿,拍了纪录片,此时突然要离婚,这决不是他们两人的私事。最后是周恩来出面,对李淑贤做工作,劝说她“就权当是溥仪的保卫者”,于是李淑贤从此再没有提过离婚。

来源:星岛环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