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乱弹]亡秦者,胡也.

发表:2007-10-31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史记>>记载:始皇三十二年,"巡北边."秦始皇到秦国的北方边境巡视.当时燕地一个很有名的方士卢生,受始皇之命,入海求仙回来,碰到秦始皇.他向始皇帝献出一册图书,书上说:"亡秦者胡也!"
  
   始皇一统宇内后,特别相信神仙之说,认为神仙们可能藏在大海里,或者他所不知道的一些高山上.所以他派出了许多方士,去寻找神仙.燕人卢生算是一个,还人齐人徐福.这个人带三千童男女入海,替秦始皇找长生不老药,但入海后就渺无音信.有人说他至到了日本,变成日本的神武天皇.也有人说徐福跑到太平洋的某个小岛止,和他手下的三千童工,定居在那里.更信者,说徐福找到了长生不老药,但回来时,秦始皇已经死了,但长生不老药只能对生者有用,所以没有能救醒秦始皇,就带给秦始皇带到了他的皇陵之中,比如从前老媒子演的<<古今大战秦俑情>>,还有成龙与韩国美女金喜善演的<<神话>>,可惜这类神话都类似于胡话,但秦始皇却信了.他认为自已消灭了六国诸候,中国境内已经没有谁可以成为秦国的对手.只有北方的胡人,是秦国最大的威胁!所以始皇下令:"蒙恬发兵三十万北击胡,略河南地!"
  
   对于始皇来说,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大事,所以他也可能是宁信其有。始皇让他手的大将攻取了北胡灵州、夏州、胜州。并且还加强了北方的防御,攻取了三州的蒙恬,始皇没有让他立即回朝,而是让他守在边境上,并且修筑了象征中国的长城.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奠定了秦始皇必败的基础.始皇三十五年,韩国一候生,及卢生(献图书之方士)在始皇背后议论始皇之为人.认为秦始皇这个人刚戾自用,刑杀以威,天下人因这害怕,只想保住自已的既得利益,所以没有人向他进忠言."天下人畏罪持禄,莫敢尽忠."
  
   而且贪婪权势,天下之事,大大小小都要向他汇报,臣子上书要用称来称他们上书的重量,并且一旦有臣子上了书,不分白天和黑夜,必须马上呈报!如果做不好,或者做不到,"辄死!"
  
   应该说,秦始皇为了他们家的天下能"一世,然后二世,二世然后三世,世世不竭,乃至万世,"是相当勤政的.但他没有顾及到手下人的感受,当然以秦始皇的个性,他也不可能顾及到其它的,什么感受.在大秦王朝,他就是天,他就是地.他就是核心之核心.中心的中心.全大秦王朝必须团结在他的周围.否则,两个字:找死.
  
   卢生,候生不但说了这些攻击"核心"的话,还说:始皇"贪于权势至如此,未可未求仙药!"这么样抓着权不放,就是我们不能帮他找长生不老药!呵呵,这话说得有意思啊.如果谁帮始皇找到不老药,让始皇能长生不老,他一人,不但统治了当时的所有中国人,而且他还要统治以生出生的所有中国人.治天下的事儿,只要秦始皇能找到不老药,他一个人就能包了.不知道这样一个世界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不过幸好,卢生他们醒悟得快."未可未求仙药!"
  
   当然也有可能,卢生他们终于明白,这个世界根本没有什么不老药,他们早就想找一个理由逃跑.逃跑前,还不忘忽悠一下我们这些人,说他们是不想帮始皇找不老药.
  
   始皇听到告密者说卢生们说的话时,卢生早就逃跑了.始皇大怒,他说"联请这些文化人来,是想让他们为秦国出谋划策,天下早日太平.而他们之中有人说能练药,联不惜花费千百万钱财,如徐市(福)等,不知道了花费了国家多少钱财,到现在联连药的影子都没有看到,候生,卢生两个,联赏给他们钱财,官位,美人。对他们这么好,他们还诽谤联!卢生跑到,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他有没有同伙?他们的家人在什么地方,还有他们的同学和老师呢?这件事一定要重重查处,不管牵及到什么人,不管用什么方式,也不管要杀多少人,此风不可长,一定要彻查到底!"
  
   结果"犯禁者四六百余人,皆坑之咸阳."
  
   事件发生后,始皇的长子(也就是太子)对始皇说:"爸啊,现在天下刚安定,一些远方的老百姓,还没有能真心实意在拥护我们大秦啊.而且这些文化人,都喜欢孔夫子的仁.义你老人家用重刑坑杀这么多人.恐怕天下人更会诽谤您老啊!"始皇听到扶苏也不支持他.怒!"使扶苏北监蒙恬于上郡!"
  
   虽然始皇怒,令扶苏蒙恬守边,但他的目的只是吓吓扶苏,或者说是想让扶苏历练一下.但结果却民弄巧成拙!
  
   始皇三十七年,始皇喜欢"巡"喜好没有变,这次他巡"至平原津"时,生了重病.但他很怕死,所以君臣也没有人敢说始皇会死.所以也就不可能讨论始皇死了之后,怎么按排后事.到始皇确实病得不行了时.始皇才命上写"玺书",赐给太子扶苏,目的十分明确,是要让扶苏来接始皇的班.但秦始皇的如意算盘却给一个叫赵高的家伙打翻了.
  
   赵高是秦始皇皇宫里的一人太监,曾经做过始皇的第二个儿子胡亥的老师.所以他说服了丞相李斯,扣留了始皇给扶苏的"玺书".复赐令扶苏自尽.另立始皇二子胡亥为帝.最后历史上最强大的秦国,就被胡亥和赵高给葬送了.卢生于始皇三十二年,给秦始皇带来不知从什么地方找来的图谶:“亡秦者胡也".只七八年时间,秦二世三年之后,就真的亡了,但秦始皇理解错了,不是亡于北"胡"人.而是亡于家里胡(亥)!所以<<史记>>里记载,汉人郑玄说:"胡,胡亥,二世之名也.秦(始皇)见图书,不知此人名,反备北胡!"有伟人说,堡垒都是从内部开始破,原来这话在秦朝就是是真理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