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吹木叶(图)

发表:2007-10-29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落叶纷纷,是秋天的特色。文人雅士往往有伤春悲秋的情怀,免不了在秋季为落叶吟诵一番。

早在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就在《九歌.湘夫人》写“嫋嫋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来形容秋风吹拂微波泛动的洞庭湖,湖畔有枯黄的树叶正在落下。描述同样景色的还有南朝陆厥〈临江王节士歌〉:“木叶下,江波连,秋月照浦云歇山。”以及汉朝王褒写〈渡河北〉,也说“秋风吹木叶,还似洞庭波。”

汉武帝刘彻,在〈秋风辞〉里提到“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让人仿佛看见一幅绝妙的秋意图:阵阵秋风,带着白云飞翔;金黄色的落叶纷纷飘落,鸿雁也向南归去。

三国时代的曹丕,在传世之作〈燕歌行〉中,写“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雁南翔。”提到落叶在萧瑟的秋风中落下的情景,读来让人感到怅然。

晋朝陶渊明,在〈酬刘柴桑〉里就描写了落叶:“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落叶,让诗人知道秋天已经来临。

唐代的修睦,写了以〈落叶〉为题的诗,其中就说“雨过闲田地,重重落叶红。”让读者幻想一幅遍地红色落叶的雨后秋景。

落叶,是宋代的王沂孙的〈水龙吟.落叶〉中之主角:“晓霜初着青林,望中故国凄凉早。萧萧渐积,纷纷犹坠,门荒径悄。渭水风生,洞庭波起,几番秋杪。想重崖半没,千峰尽出,山中路,无人到。前度题红杳杳。溯宫沟,暗流空绕。啼螀未歇,飞鸿欲过,此时怀抱。乱影翻窗,碎声敲砌,愁人多少。望吾庐甚处,只应今夜,满庭谁扫。”他通过描写秋景的境界,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和抑郁。

北宋前期名臣范仲淹作〈苏幕遮〉词,亦是千古佳作:“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作者透过写景、写情,来表达边关将士们的思亲怀乡之情。

文人对大自然景色变化的敏感,促使他们在秋季写下无数跟落叶有关的篇章,后世读者真是眼福不浅啊!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