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悬空暗藏玄机

作者:于泽远 发表:2007-10-24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一届中央军委保留了两名副主席,但第一副主席的位置悬空,这一安排为十八大中共总书记的接班人预留了军委第一副主席的位置。

新一届军委名单保留了胡锦涛、郭伯雄、徐才厚这“一正二副”主席的职务,只有前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因超年龄退休。八名军委委员的安排却比十七大前的七名委员多出一位,这就是在军委委员中排名第一的前总参谋长梁光烈。

按照前例,军委委员由七人组成,他们分别是解放军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总后勤部部长、总装备部部长、二炮(导弹部队)司令、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但已经卸下总参谋长职务的梁光烈仍在军委委员中名列第一,表明他很可能在明年“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政府换届后接任国防部长。

今年67岁的梁光烈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大上保留了中央委员的头衔,但没有进入政治局或书记处。北京有关人士认为,如果梁光烈出任防长,将改变国防部长必须由身为政治局委员的军委副主席担任的惯例。分析人士指出,让军委委员而不是军委副主席出任国防部长,显示了高层对军队地位的尊重。

书记处书记没有军人 减少军人干政可能性

但另一方面,新成立的中央书记处不再有军委委员或副主席担任书记,这一安排减少了军人参与政治的机会,有利于军队与政治建立一种相对独立的关系,使高级将领更加专心军务,从体质上进一步减少了军人干政可能性。

与十七大前相比,新一届军委名单增加了新任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海军司令吴胜利、空军司令许其亮。其中,吴胜利和许其亮今年7月由胡锦涛授予上将军衔,常万全也是胡锦涛2004年9月接替江泽民任军委主席后,被调往沈阳军区担任司令,今年9月又被调回北京担任总装备部部长。

北京人士认为,与地方相比,军队更讲究论资排辈,高层人事变动也更缓慢。在过去几年里,胡锦涛着力推动高级军官的年轻化和专业化,提拔一批50岁左右的将领担任大军区领导,45岁左右的将领担任集团军领导,40岁左右的人担任师级领导,逐步优化军队各级领导机关的人员构成。

这次由胡锦涛提拔的常万全、吴胜利和许其亮出任军委委员,表明胡锦涛对军队的掌控进一步增强。

今年58岁的常万全1969年入伍,不到两年就被提拔为师部作训参谋,后又先后担任兰州军区下属的47军军部参谋、兰州军区司令部参谋,47军作训处处长,师参谋长,1990年任兰州军区作战部部长,1998年担任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主任,2000年任47集团军军长,2003年任北京军区参谋长,2004年12月任沈阳军区司令,今年7月任总装备部部长。

今年62岁的吴胜利毕业于解放军测绘学院海测系,1994年晋升海军少将,2003年晋升海军中将,今年7月由胡锦涛授予海军上将军衔。他先后担任东海舰队驱逐舰第6支队支队长,福建基地参谋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海军福建基地司令员,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2004年7月任副总参谋长,2006年8月任海军司令。

今年57岁的许其亮属于“将门虎子”,他的父亲许乐夫中将担任过空军副政委。许其亮1966年加入空军,先后担任航空兵飞行员、师独立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副师长,33岁就担任空军航空兵师长,34岁担任副军长;39岁任军长,1994年任空军参谋长;1999年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兼沈阳军区空军司令,2004年7月任副总参谋长,今年9月任空军司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