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画中有流水声的李思训

作者:阿哲 发表:2007-10-2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思训是唐代的画家,曾任右武威大将军,绘画时运笔巧妙,鸟兽草木无所不能。其子李昭道的画颇有乃父之风,人称其父子为“大李将军、小李将军”。明代徐沁在《明画录》中说:“自唐以来,山水派分为南北两宗,北宗首推李思训、李昭道父子。”

中国的山水画起源很早,可是大部份是人物画的陪衬,很少独立出来。唐朝中期后,山水画开始受到了重视,画法也变得多样。先有吴道子的大笔挥洒;再有李思训的“青绿山水”;后有王维的“破墨山水”,中国山水画至此终于奠定了基础。

唐高宗时他曾做江都令。武则天当政后,许多宗室贵族被害,他只好躲了起来,直到唐中宗时才露面。因为李思训是幸存不多的李唐正宗,故被直接授予高位,随后一路升到了右武威大将军。由于历经征战,他对国家山水有一份浓烈的情感,也因此使他对山水画的热忱,始终不减。

他的山水画可谓神品,能让人有身历其境的感觉。宋代苏轼看到《李思训画长江绝岛图》后,曾作诗云:“山苍苍,水茫茫,大姑小姑江中央。”有一次,玄宗要他在大同殿的墙壁上绘画,完成后的第二天早朝,玄宗对他说:“我昨夜从壁画的山川中听到流水声,你真是通神之佳手啊!”

他的画华丽工整,与另一位画家吴道子有很大的不同。有一回,唐玄宗很想念四川嘉陵江的风光,命吴道子前往写景,他回来后仅凭记忆,一天之内就把嘉陵江三百里山水挥洒完成;李思训面对相同的题材,却整整花了三个月才完成。当两人作品同时展现时,玄宗赞叹道:“都妙到极点!”

唐玄宗认为他如果没有技近乎道,且不为富贵所埋没,不可能画得出如此闲暇趣味的作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