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任中纪委书记 反腐大旗易帜

发表:2007-10-22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人事安排笃定,中共政治局常委仍为9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其中,贺国强取替吴官正,掌控中纪委,值得注意的是,贺国强2004年曾被报料遭到福建省、重庆市的纪委干部举报,中纪委据此对贺国强提出弹劾,但中共中央政治局却作出「不再追究」的决定。此次贺国强任中央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机关形势不妙,可能面临大清洗。


贺国强飙升历程

贺国强晋升中纪委书记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纪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1943年生。大学毕业后,从山东省鲁南化肥厂技术员做起,历任车间主任、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山东省石化厅厅长、山东省委常委兼济南市委书记。91年任化工部副部长。96年起,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省长,99年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下榻酒店欣赏色情录影带

20041月《动向》杂志报导,贺国强任化工都常务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期间,曾于1995年带队到西欧、日本引进化工设备,结果以22亿美元引进了70年代一批二手设备,市值仅4亿美元。据传,贺在访欧、日时,在下榻酒店欣赏色情录影带,曾在内部受到批评。

当时,负责中央组织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对贺国强曾作出组织结论:不能重用,不宜担任党政主要领导工作,宜到地方锻炼。

受江青睐“官运享通”

贺国强于1996年下放到福建省任分管城市建设的副省长,199715大时,被江泽民圈上中央委员,又升任福建省省长,但被举报曾与省政法、公安、海关人员及一些公司老板,在宾馆、会所流连忘返。有人说他观赏没收来的色情录影带。但贺辩称是「审查」,「防止矫枉过正」。

19996月,贺国强调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后,江泽民到重庆视察期间,对重庆市委常委们赞扬贺国强是个有基层工作,有部委、地方工作领导才能的中年干部,党性强,有前瞻性、有准确判断力,云云。

在福建的「三不清」

200216届一中全会上,已有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向大会提出:贺国强、贾庆林、王兆国3人在福建「三不清」(经济上不清、社会关系不清、个人作风不清),不宜进中央政治局。

贺国强、贾庆林在福建省任职期间,和特大走私集团赖昌星的关系,早已家喻户晓。当年有关部门对政法、公安、海关、政府部门长期参与走私贩私和资金外逃等情况的举报,达80多宗。贺、贾阅后,都末追查。

 
拥有四幢住宅

贺国强在上调中央之前,拥有4幢住宅:一幢在山东省济南市北郊,面积250多平方米:一幢在福州,属省长官邸福利房,230多平方米:一幢在厦门的别墅,以10000元的象征性价格买下;一幢在重庆江北的新型欧陆式别墅,以15000元买下。在举报信和中央下令「自报自纠」资产的逼迫下,贺国强上交了福州、重庆的2幢高官福利房,而在山东济南的那幢,他称由亲属居住;另一幢在厦门的别墅,他仅表示愿按政策上缴处理。

任人唯亲

贺国强于1999年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即从济南、化工部调来近20名亲信,担任省、厅级领导。2002年到中组部后,又从重庆、济南调来了十二、三名亲信,到中组部、中办任司局级干部。

闽省、渝市纪委干部对贸国强的举报

福建省,重庆市的纪委干部,向中纪委状告贺国强:贺国强凭什么业绩、才干、人品获晋升?并要求把16大盖备组到福建、重庆搜集对贺国强的评议予以公开。

年终总结时自我检讨

中纪委常委根据举报,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了对贺国强的弹劾报告。

在强大的压力下,贺国强在中央书记处的年终总结时,承认在福建和重庆任职期间,在工作上有所失职,在廉政建设上也存在问题,而且不能得到党内、社会上的谅解,云云。

200312月,在中央政治局的「讲用会」上,贺国强也作了自我检讨:承认在福建省工作时,有较严重失职、渎职,也曾以非正常价格买入别墅谋私利;在重庆任职期间,曾准许党政部门设小金库,搞盲目批地、圈地,搞山头主义活动。

中纪委弹劾,政治局包庇

中纪委常委对贺国强的弹劾报告,要求对其采取组织措施,其中还有查证到的贺国强私自扣压举报贺国强、贾庆林等人的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经讨论,却作出了包庇贺国强的「决定」,「决定」说:贺国强同志到中央工作后表现是好的,没有在工作上、个人作风土、纪律上出现新问题。原在地方工作发生的问题和错误,贺国强同志有较深刻认识,作出检查,问题基本都讲清楚。党内、社会上有人提出要求追究等,在必要时候作解释。不宜扩散,影响工作。

中纪委面临大重组

贺国强的任命,必对中纪委大重组。胡锦涛2002年上台后,以反腐名义搬倒陈良宇。如今贺国强掌控生杀予夺大权,胡锦涛的反腐大旗易帜,大陆官员很可能再一次面临大清洗。尤其是中纪委内部,被中纪委弹劾过的贺国强,如何处理几年前的恩怨,必有好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