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与她的时代——回不去的春秋之一

作者:越山守 发表:2007-10-19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有过无数的美女。其中一些人,因其行事与家国天下相关联,便格外引人注目。著名者,如西施、如貂嬋、如昭君、如杨妃,所謂四大美女之說,流传久矣。千百年来,关于她们的故事,或铺陈于说部,或敷衍于戏剧,或颠倒于诗词,或形诸于画图,几乎无人不知,無人不曉。但还有许多人的历史命运,就远非如北了。就从春秋时期的女性人物中,选一个来说说吧。

  春秋时期有一位女子,她死过三任丈夫,又有三个男人与她有私情往来;一位国君因她而丢掉性命,而这个诸侯国也因她而一度灭亡;他心爱的儿子因她而悲惨死去,另一个国家则因她而迅速强大起来;她曾被作为战利品被他国掳去,战胜国的国君与大臣则一个个争着想要娶她;争的结果,三个家族因她而惨遭杀戳,两个国家则因她而成为世仇;因为她,有了历史上著名的夏州、夏水、夏口、江夏等地名,也因为她,有了我们语言中“尤物”一词的第一次出现和使用。最后,还有一个男人,在她至少四十二岁那年,舍弃高官厚禄,带着她逃亡异乡!

  捡点史料,一个女子一生的经历如此复杂离奇,古今中外,大概无人可比,称她为旷世美女,我想当無问题。

  这名女子,便是夏姬

  夏姬,七次出现于《左传》之中,五次出现于《史记》之中,《诗经》中涉及到她,《国语》中也提到过她,比之晚她一百年左右的越女西施,这是一个实实在在名见于经传的人物。但是在历史上,她却从来没有被排进美女的行列。倒是西汉晚期的刘向曾在《列女传》中提及她,但作为经学家的刘向却视夏姬为红颜祸水,并将她放进“嬖孽”一章中。自此以降,几乎所有《左传》、《国语》、《诗经》、《史记》的注家,都延袭这一说法。及至近世,流传甚广的《东周列国志》,更把她描绘成一个淫荡而祸害的女子。其实,真实的历史,不是这样的。

  今天,除了研究春秋史的,真实的夏姬,大概很少有人知道了,人们所了解的夏姬,是说部中的夏姬,是妖冶淫荡的夏姬,是被后世的伦理范围过的夏姬,而一个真实的夏姬,连同那个充满激情与野性的时代,则被历史的尘沙所深深掩埋。在我看来,夏姬与她的时代是值得研究的,这位一生经历坎坷、颠连备尝而在当时影响重大的女子,应该有人为她写一写。这之中,有太多让今人觉得费解和不可思议的东西,称之为传奇,毫不为过,而这,需要我们从历史学、文化学的角度进行说明和探究。更何况,她还是天下许多夏姓人的老祖母和杨姓人的老外婆!

  让我们跟着夏姬,一起走进真实的历史吧。
  
  一、家邦
  
  郑国,是夏姬的父母之邦。

  郑国是姬姓国家,它的开国君主,是周宣王的庶弟姬友。周宣王二十二年(公元前806年),宣王姬静将姬友封于郑(今陕西华县),这便是郑恒公。恒公立国三十三年后,幽王失政,周王室面临祸乱的危机,于是郑恒公听从太史伯的劝告,全身远祸,将国人从关中地区东迁至今河南新郑,建立新的郑国。两年后,郑恒公在保护周幽王的战斗中被犬戎杀死,其子郑武公继位。因此,新的郑国,实际上是由郑武公开始经营的。郑国东迁后,因其所处为土地平沃,四通八达的中原地区中心,利于农业和工商业的发展,加之多年推行相应的政策,郑国很快成为一个新兴的、富裕强盛的诸侯国家。到了武公之子庄公当政时,还曾一度称雄于中原。

  郑国立国一百七、八十年后,时间已进入春秋社会中期,郑国在经济上虽仍有一定的实力,但地位已远不如从前,晋、楚、齐、秦诸国己经强大起来,郑国已开始沦为二等国家。这一时期,也是春秋史上战争最为频繁的时期。郑的国境,东起匡城(今河南周口扶沟县西),西至颖谷(今河南登封具西),南至汜(今河南襄城县境),北至廪延(今河南延津县境),平敞开阔,无险可守。当时之强国,秦在其西,晋在其北,齐在其东,楚在其南,论地理,属四战之地,强国交兵,郑则当其要冲。当时,晋、楚争长,两国实力相当,郑依晋则晋强,郑依楚则楚强,故争夺对郑国的控制,成为晋、楚两国的要务。而郑,与晋盟则楚军来,与楚盟则晋军来,仅在公元前608年至公元前596年的短短十二年间,郑国便五次遭到晋国讨伐,七次遭到楚国讨伐,甚至有时是一年之内,两强迭至。这种退无可退,守无可守,列强环伺的生存状况,使得郑人在外交上不得不采取一种高度的灵活性,而不断的战争灾难,又培养了他们坚韧顽强的耐受力。郑国能绵延四百三十二年,其原因,可能正在于此。

   夏姬,就是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历史人物

来源:大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