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信神和修炼,与唯物与唯心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0-18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子学,印度佛学和希腊哲学显示智慧旅途在古文明时代的轨迹基本是:信神(修炼)的文化在欧洲的西方,修炼(信神)的文化在东方的中国。

在古代希腊各城邦,理性和神性互相竞技的脑力运动场上,从泰勒斯“死水有灵”——水本源+物活论——两把钥匙开科学观察和哲学思辨的思想王国的门开始,公民哲人的智慧恪守的美德是:爱国,更要爱神。柏拉图用辩证法引领西方人跳出物质的洞穴,进入理(神)念世界,感悟神的存在而信仰。亚里士多德用形而上学和演绎逻辑的方法,引领西方人作理论思维,论证神灵的存在。在古代罗马帝国统一的天下,犹太教徒为基督徒搭正信舞台后而浪迹天涯。天主教在西欧各封建诸侯的领地上,复兴古代敬神爱国的美德。教会搞政治,争权夺利腐蚀了教士信仰的虔敬心。宗教改革遏制人文享乐主义催化的天主教的腐败风气,新教徒理性地创建出宪政民主和资本主义并推广,信神的文化从西方走向世界。

在古代中华黄土地上,老子《道德经》奠定君主制皇朝历史中文士修道的道法和文化的基础。由孔子复礼尊君和孟子尚义贵民而传出的仁义道德,经由本土道家而道教修炼和印度佛教而寺院修炼的文化影响,退进式演变为程朱理学激烈的“君小斗争”和陆王心学“致良知”的修佛文化修补。释迦牟尼初转法轮五百年以后,在东南亚、在中国及东亚的民间,铺就小乘、大乘两类佛教的修炼文化路。佛教传入中华皇朝两千年,激荡道家修炼宗教化和儒家修养气功化(进入修炼的练气阶段),修炼的文化遍及中国社会各阶层,抑制着平民及士大夫的私欲。

近现代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对立,酿造资本利润主义和社会敌对主义的斗争。

为什么英、法、德三国唯物论哲学和无神论思潮一度躁动后局限在学术研讨领域,却在东欧和东亚地区作为共产邪教作乱,并掌握了国家政权威胁世界和平、祸害人类和谐至今?《智慧的旅程》前言篇提出的这一问题,本篇将予以解答。

基督教走过神智僵死的天主教历史时期,进入复兴理智生机的新教时代。古希腊科学的观察刷新为实验,哲学的辩证变更为疑证。历史安排在西方形成唯物论和唯心论两种哲学思潮的尖锐对立。所幸这种对立立即得到善者理性的调和。

新时代的基督徒以科学实验和哲学疑证发展出应用性极强的科技理性思维,进而在工商业活动中酿造出持续的理性核算、利用各种机会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名利的追逐中,热中权力的流氓性恶者在世界广播了社会敌对主义的种子。

欢迎英勇无畏和有使命感的仁人志士共同来参与未来中国网络大学的创建。

招生报名点 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forum.php?f=138
教师全球海聘点 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forum.php?f=139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