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针放血救中风 少信为妙

发表:2007-10-07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盛传为中风者扎针放血是急救保命的方法,许多民众深信不疑,中西医师看在眼里,心惊胆战,担心不但延误治疗,更可能带来其他后遗症。

日前一件救护案,发现六十岁的男性民众,意识清楚,但左侧手脚无力的倒在地上,准备依“辛辛那提到院前中风评量表”,评估该患者是否为中风患者,但家属不高兴地说:“我们已经帮他放过血,请不要耽搁时间做评估,快送医院啦!”

偏方网路流传多时

这种话语已非第一次听到,施行“放血”的家属说不出是谁说的偏方,但均深信不疑,若CPR救命技术能如扎针放血保命的观念深植人心就好了”。

这种“对中风者十指扎针放血”的偏方,已在网路流传多时,许多人都收过类似的电子邮件;每隔一阵子就会遇到这种被家属扎针放血急救的中风患者,还曾经发生糖尿病病史的中风患者,被扎针扎到伤口感染的病例。

恐引发严重后遗症

临床上确有为中风放血急救的做法,但仅限于中风患者血色素过高、即血液太浓时,才会放血,通常医师会放掉数百西西的血,再注入食盐水平衡;若非该种情况,万一中风病患也是糖尿病患者,或是神经病变患者,任意扎针恐怕引发严重的后遗症。常有家属说:“扎针放血后就醒了”,但有时是被刺激而清醒,而非中风问题解决了。

部分患者前来看诊时,会向医师索取一根针灸用的针,指称万一家人中风便可扎针放血保命。事实上,该种扎针放血方法只适用于“实症”体质、气血旺的患者,“虚症”体质者根本不适合;但一般人无法判定患者属于何种体质及状况,千万不要贸然进行,以免造成更大的问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200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