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锳”殉职30年 学童系黄丝带追思

作者:简群育 发表:2007-10-06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花莲县凤林镇公所昨冒风雨扩大举办“锳”三十周年追思会。三十年前,张箭、邓玉锳两老师冒着风雨涉溪上课溺毙,昨天现场也因强台将至而风雨交加,宛如当时情景。小朋友冒雨在桥上系上黄丝带,追念、遥想当年两位老师冒雨上课的精神。

桥断冒险渡溪

张箭与邓玉锳是凤林镇山兴国小(已废校)老师,民国六十六年九月底黛纳台风过境,将连接山兴里与凤林镇市区的山兴便桥冲毁,接连几天仍雨势不断。十月六日上午,张箭与邓玉锳老师心系山兴国小的学生,仍与其他老师冒险涉水渡溪,不料,张箭、邓玉锳双双被暴涨的溪水冲走殉职。

两位老师的殉难震惊全国,政府才兴建了一座跨越花莲溪的水泥桥,取名箭锳大桥,并在桥头兴建箭锳公园纪念。今天是“箭锳”逝世三十周年,镇公所昨办追思会,巧的是,强台柯罗莎即将来袭,追思会现场风雨不断。不少耆老说,昨天的天气,就像三十年前张箭、邓玉锳殉难时的景象。

建桥防悲剧重演

山兴国小后因学生不足废校,学区学子并入大荣国小。昨天,凤林镇公所安排大荣国小学生由箭锳大桥西端徒步走向东端的山兴里,沿途撒下花瓣,并在桥的中点处系上黄丝带。尽管雨势不断,学生们依旧穿着轻便雨衣,在老师带领下徒步前行,颇有感念当年殉难老师的意味。

参与追思会的张箭大儿子张立何与邓玉锳的父亲邓连友、胞兄邓明星也到场,他们感谢各界对于“箭锳”殉职后的相关作为。邓连友说,丧女虽然沉痛,但也因此有了大桥,悲剧不再上演,让后世重新了解生命的意义。

十月六日是纪念“箭锳”两位老师的日子,若当时没有意外发生,十月六日对于张箭与邓玉锳,也是相当特别的日子;当天是张箭结婚十周年纪念,也是邓玉锳二十一岁生日。

夫妻合照成张箭遗愿

张箭在民国五十六年结婚,育有两子一女。六十六年九月底,因黛纳台风带来豪雨,山洪将横跨花莲溪的便桥冲毁,直到十月上旬天气始终大雨不断,由于学校第一次月考快到了,为了学生课业,六十六年十月五日晚间,张箭跟妻子蔡清妹说:“明天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纪念,下班后,我们带孩子到相馆照张合照。”没想到,十月六日竟一去不返,合照成了张箭未完的遗愿。

邓玉锳喜带红蛋出门

邓玉锳老师殉难时才二十一岁,她的父亲邓连友从日治时代就是教师,全家几乎都从事教职。邓连友说,邓玉锳原在镇里的幼稚园任教,六十六年九月才到山兴国小当代课老师,月底,黛纳台风带来的山洪将便桥冲毁,到山兴国小上课,必须涉溪,邓连友不放心,却拗不过女儿的坚持。

邓连友说,当年十月六日那天,就是爱女的二十一岁生日,一大早,邓玉锳高高兴兴地出门,并准备了红蛋与学生分享,没想到生日却成了忌日,邓连友每每忆起,不胜欷歔。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