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塑胶 硬如钢铁薄如白纸

作者:编译 朱小明 发表:2007-10-06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科学”杂志报导,密西根大学究人员已开发一种新型塑料,硬度可媲美钢铁,但轻薄如纸,而且是透明的。更棒的是新塑料非常环保,只需少量能源就能够生产,而且可生物分解。

密西根大学首席研究员柯托夫说,这种合成塑胶是由黏土和一种类似学生文具用品的无毒胶水制成,生产成本非常低廉。他说:“这是你能想到最环保的塑料”,目前虽然还在研究阶段,但预料一、两年内即可商业化生产。未来的应用,包括制造更轻巧、更坚固的防护装甲,供军警人员和车辆使用。

密大实验室已制造出机器,可以生产一平方公尺大小的新型塑料。要用奈米等级结构制造出这种新型塑料,又要这种新型塑料在大尺寸下维持强度的问题,数十年来一直让科学家百思莫解。

柯托夫想出的解决之道是模仿贝壳的实体分子结构,他的工程团队开发出一种机器人,把奈米片像积木一样以不同的模式交替排列,并使用胶质聚合物在夹层间创造氢结合力,这种氢结合力就算瓦解,也能让奈米片在另一处重新组合。

这种新塑料也可用于微机电装置、微流体技术、生物医学感应器、瓣膜和无人飞机等。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