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法院窝案牵出律师“行贿”

发表:2007-10-05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阜阳市十10余法官受贿落马,多名律师因涉向这些法官行贿而被该省司法机关处罚吊销律师执业证。但律师们认为,他们的行为并非行贿,只是“礼尚往来”。因此,其中5名律师状告安徽省司法厅,请求法院撤销这一行政处罚决定。此案于近日在合肥市庐阳区法院开庭审理。

南方都市报报导说,所有受访的律师,无论是阜阳还是外地的,涉案还是未涉案的,甚至包括法官和检察官,他们均认为,在阜阳,打官司送礼、找关系,是一种普遍的社会风气;法官和律师结成利益共同体,使得案件成为一些人的敛财工具。

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董卫东说,“没有一个律师没做过这类事情。

2005 年,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窝案,牵出十几名“行贿”律师。这起窝案中,落马的法官,有阜阳中院副院长王建民、朱亚,执行庭庭长王春友、副庭长尚杰,经济审判第一庭庭长陈和平,经济审判第二庭庭长董炳旭、副庭长薛懿,刑一庭庭长巫继成,刑二庭副庭长李先义等10余人。

他们被判刑的原因有三,一是内部人事任免时受贿,二是建设中院办公大楼时受贿,三是干预案件处理时受贿。最后还发现有十几名律师向这些法官送过钱物。

吊销律师执业证,就意味着他们终身不能以律师名义进行有偿的法律服务。这对于这些年龄均为四五十岁的律师来说,无疑是砸掉了终身“饭碗”。

董卫东承认,他在代理4个案件时,受当事人的委托,向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第二庭庭长董炳旭送钱。董卫东为自己感到悲哀,因为“如果不送礼的话,我就没有能力为当事人维护正当权益”。董卫东的感慨是阜阳市所有受访律师一致感受。

安徽某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名姗(化名),从1992年开始从事律师行业,她以前不相信不送礼就打不赢官司,现在,她不再反对当事人找关系。她曾经被某保险公司聘为法律顾问,一年顾问费只有6000元,她在一年半时间内,替该公司打了90场官司,最后因为她不采纳该保险公司的意见,疏通司法系统的关系,而被解雇了。

“在他们看来,没有关系就不是好律师,我是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我的同事们说,你凭个人的品质和业务水平,即使不做关系,你的案件也办不完。但作为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不搞关系,不利于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因此要求我下台。”李名姗说,“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正直的律师,你的同事都排挤你,作为这样的律师,真的很艰辛。”

李名姗认为,法官和律师之间没有建立起职业共同体的关系,没有共同的职业信仰,也就不会共同维护司法的公正,“法官见到律师就问挣了多少钱,办案就是挣钱。这样,律师很容易和法官结成利益共同体,律师也就获得更多案源”。

另一名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律师李利说,“在刑事案件里,很多罪名的定刑,看情节轻重,法官有自由裁量权,可多判一两年或少判一两年;对于死刑犯而言,为了免于一死,判成死缓,只要条件许可,当事人花多少钱都愿意。”

李利也透露说,在民事案件中,审理期限最迟可在6个月以内,当事人在法院有没有关系甚至可以决定案件审理的快慢。

“如果双方当事人都找关系,法官只好拖,直到最后调解。”有着近20年执业经验的律师纪亚青说。

2006 年7月,为了让阜阳市颖东区法院尽快审理阜阳市某园林公司起诉阜阳市兴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园林公司”先后花费1 万多元钱,请法官吃喝,并向法官送礼,颖东区法院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立案、审理、调解、执行等工作,并在强制执行期间,致使“兴禾”董事长死亡。之后,承办法官烧毁了所有违法操作的证据。

报导说,从原太和县人民法院院长巩固华,以及阜阳市中院落马的法官董炳旭、巫继成、陈和平等人的判决书可以看出,当事人送钱送物的目的多是:尽快审理、从轻处罚、取保候审、监外执行,以及“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予以关照”等等。

9月24日上午,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王方(化名)家里,当事人周某与他聊起自己刚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案件。法官王方主动要求周某赶快将材料送给他,并要求周某尽快了解主审法官是谁,并称,他和安徽省高院的关系很熟。

而在前一天晚上,在阜阳市一间民房里,周某和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另一名法官坐在灯下。 法官问起了几天前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那场官司。周某回答说,开庭情况还可以。 当法官得知对方没有请律师,情绪激动地摇摇头说,这就意味着对方疏通关系工作做得很扎实。

周某也给审理的法官送了8600元钱,但阜阳中院的这位法官在了解了开庭情况后分析说,如果该案能发回重审,周某就胜了,但是只有40%的可能,而更大的可能是维持原判。

鼻子上架着老花镜的周某,看着法官,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