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第二大墓可能埋藏秦末代皇帝子婴

发表:2007-09-29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誉为秦代兵马俑之父的中国考古学家袁仲一近日指出,在秦始皇陵园旁新发现的秦陵第二大墓是一座相对独立的陪葬墓园,其主人很可能是秦第三代皇帝、也就是末代皇帝子婴。

新华社报导,这证明生前希望传位万世而不灭的秦始皇嬴政在去世三年后,就与秦末代皇帝在地下“相伴而眠”,迄今已长达两千两百多年,这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王朝更迭等具有重要意义。

这座拥有两条墓道的“中”字形大墓是秦始皇陵考古队二零零三年在秦始皇陵园外围进行勘探时发现的。与其近邻的还有五座一条墓道的“甲”字形大墓。

它们位于秦始皇陵园外城墙西侧五百公尺处,勘探时伴有漆皮、铜锈、纺织品等秦代遗物出土。专家发现,它们竟然都属于秦墓。

秦兵马俑博物馆原馆长袁仲一自一九七四年发现秦兵马俑时便从事秦始皇陵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

他指出,这座意外发现的“中”字形大墓,其南北墓道长约一百零九公尺,墓室东西宽二十六公尺,深约十五点五公尺,它无疑是秦始皇陵园迄今发现的等级仅次于秦始皇陵的第二大墓。

袁仲一认为,这座墓园是一座附属于秦始皇陵园的陪葬墓园,这在秦始皇陵考古史上无疑属首次发现。这座大墓充满了谜团,譬如未见封土,墓道为南北向,尤其是墓主人的身份引人遐想。

坐西面东的秦始皇陵周围有内外两重城垣。多年考古显示,众多的陪葬墓均位于城垣内与城垣的东侧,陵园的西侧则是修陵人员墓葬区、窑址区、石料加工场及堆放砖瓦等建材区,严格说来是陵园外围的附属地区。

但是,这座大墓的等级很高,墓主的身份至少为君王级,墓园又独立地处在秦始皇陵区的西边缘(比起兵马俑的距离来要近得多),说明墓主人与秦始皇的关系必然密切。

袁仲一说,这座相对独立的小型墓园,与兵马俑坑一样不在始皇陵园的主要部位,但都属于始皇陵的陵区,是秦始皇陵的重要附葬部分,如不是秦始皇的宗亲,那么又会是谁能埋葬在这里呢?

他推断,墓主最大的可能性只有一种,就是秦朝的末代皇帝子婴。

秦人的陵墓多位于国都附近。自迁都咸阳后,秦国君的陵墓多分布于咸阳、芷阳及骊山北麓。惠文王、悼武王葬于咸阳,昭襄王和悼太子、庄襄王葬于芷阳,孝文王葬于西安东郊、秦始皇葬骊山、秦二世胡亥葬西安南郊,唯有秦朝末代皇帝子婴的葬地不详。

袁仲一认为,子婴是秦二世之兄、秦始皇之子,被杀后埋于始皇陵园附近,是符合古代的丧葬礼制和一般常理的。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