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过动儿

发表:2007-09-28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言是7岁的小二女生,小一时,老师觉得她虽然乖巧,但是上课不专心,不知道魂飞到哪里去了,会记不得上课内容,作业及联络簿经常忘记带或漏抄;考试也会漏做一大题,成绩自然不好,令妈妈十分困扰。

小台则是个活泼好动的小男生,起床后就动个不停,好像屁股装了小马达;上一年级后还开始“捉弄”同学,老师处罚都没有用;小台也觉得很委屈,因为他只是跟同学玩,并不是捉弄。小台开始不想去学校,常发脾气,让老师相当头痛、妈妈懊恼,觉得教育失败。

上述的两个例子都是俗称的“过动儿”,正式的医学名词为“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简称ADHD),主要临床问题有3大类: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量过多、行为冲动,很多发生在女孩的症状,容易被家长忽略。

注意力不集中

无法专心完成工作或游戏,或做功课做做停停、拖拖拉拉;因注意力不集中,常忘记该做的事,或带需要的东西,让别人觉得好像少根筋。

活动量过多

大部分的人对过动儿的评语是“活泼好动”,“调皮捣蛋”。无法静静坐着,不是动手动脚,扭动身体,就是坐立不安、干扰他人;严重者不能从事静态活动,上课时会离开座位。

行为冲动

常不经思考就行动,不考虑是否适当或危险,如抢着说话或插话;或不停打断别人做事、不能乖乖排队等候、突然出手碰人、擅自拿取他人物品、或爬到危险的地方等。

ADHD是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中,治疗反应最好的疾病之一,家长不应放弃正统的治疗,而寻求偏方。完整治疗模式应包括:“药物治疗”、“行为治疗”、“课业辅导”、“生活安排”及“注意力训练”。

从国外研究与本土临床经验,药物治疗约有80至90%的疗效,是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常用的中枢神经兴奋剂主要有两种:利他能(RITALIN)是属于短效型,作用时间只有四小时,每天需服用2至3次;专思达(CONCERTA)是属于长效型,药效可达12小时,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在医师的处方及定期追踪下,副作用很少。如能配合行为治疗,效果更佳。

“注意力训练”是另一种有效的辅助治疗,可以增加专注力和减少冲动与过动,研究指出有75%的效果。正值开学期间,刚升国小一年级的学童,面临完全不同的学习环境,过动、冲动或是不专心的症状比较容易显现出来;只要家长与老师密切配合,一定可以提早发现ADHD的小孩,给予最适当的治疗模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