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秘密饲养 奥运猪 民众感慨:人不如猪啊(图)

发表:2007-09-23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大陆媒体近日大量报道当局秘密饲养高质量高成本供运动员食用的“奥运猪”,有分析认为此举为了令外国运动员安心赴京比赛,同时却忽略了国内民众的感受。

近日新华网、全国各地的电视和平面媒体都纷纷报道了一则奥运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介绍奥运会猪肉供应商为奥运饲养特供猪,食用有机农作物,免疫采用天然中草药,甚至每天到室外“锻炼”至少2小时;“奥运猪”连生活环境也很有讲究,养殖基地远离城区、工业和交通,没有环境污染,同时还采取全天候闭路电视和保安看守,严防陌生的人和其他种的猪进入。


图:人民网四川视窗8月27日讯 “我们建立了近10个秘密养殖基地,以5倍的供应量准备奥运猪肉。”前天(24日),北京奥运会猪肉供应商向记者透露,秘密养殖基地建在全国不同的地方,为保证猪肉健康,生猪饲料用的是有机农作物,另外小猪每天须室外“健身”两个小时。

本台就这个连饲养地点都至今保密的“奥运猪”计划,采访了奥运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独家供应商,北京千喜鹤集团奥运推进办主任牛胜难:“北京市政府食品办和北京奥组为单门对08奥运会猪肉产品标准,汇总了当前国内、欧盟和美国的一些标准,我们的养殖基地跟这个标准严格控制,简称叫“奥运猪”,专门提供给08奥运运动员吃的。(就是说市场上不会卖是么?)对,因为普通老百姓吃的达到无公害化标准就可以了,奥运运动员吃的要达到有机标准。因为现在好多市场的猪吃的饲料含有一定添加剂,但我们这个绝对不加任何添加剂的,运动员不能食用一些产生激素类物质的产品。(听说这个养殖基地是秘密的?)对08奥运政府要求非常高的,另外我们现在国际上都是说从反恐的角度吧!我们现在对媒体也好普通市民也好,基地的地址名称都不透露的。”

“奥运猪”的新闻引起网民很大的反响,不少人批评当局此举是内外不同的面子工程,更有人发出“人不如猪”的感慨。

供奥运作为我们公司一项政治任务,尽管成本很高,但我们为国家、为08奥运做贡献我们是不谈成本的

供应商奥运推进办牛先生

网民小魔鬼说:为什么奥运期间,洋人可以吃到绿色产品,而国人(除少数运动员和特殊人员外)却大多吃着问题产品?国人连奥运菜、奥运猪也不如吗?要给洋人最好的;当然,也要给领导最好的。这个逻辑看起来多么得合理,又是多么得荒谬!

一些网民以及大陆媒体对事件比较积极的想法是希望奥运过后这种顶级猪肉也能进入平民百姓家。然而除了供奥运之外,该供应商似乎暂时没有把奥运猪推广至民众餐桌的打算,因为把养殖奥运特供猪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他们是不计工本的,发言人牛胜难说:“成本现在具体数字不好说,我们现在只是按照最高标准先去执行去,供奥运作为我们公司一项政治任务,尽管成本很高,但我们为国家、为08奥运做贡献我们是不谈成本的。也是为了企业的体面宣传,我们是不计算成本的。”



图:小猪踢足球,奥运特供猪是否也可借鉴?(资料图)

当问到如何看待民众的的不满时,这个奥运史上第一家冷鲜肉特别供应商的发言人牛先生说,百年奥运嘛:“我们企业自己来讲生产猪一种是供普通市场的,另外有一个就是专门供奥运的,因为08奥运在中国百年奥运嘛!是第一次,我们要在这方面保住绝对的安全。”不少评论认为当局不应该把一场几天的体育活动提到一个高于全体国民生活的位置。广州的律师胡海雄在法律博客上批评当局在物价飞涨,普通老百姓吃肉都困难的情况下还要养奥运猪。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我觉得还是应该关注民生,不能说因为举办个奥运,去搞什么奥运猪,应该关注老百姓的生活。”


图:奥运标准猪肉高价进超市

中国政府近期对外称中国出口食品大多是安全合格的,然而这则奥运猪的新闻却恰恰说明,当局对整体食品质量没有信心和把握。有评论认为大陆当局为奥运提供特供食品,的确回避了因食物安全造成的国际纠纷的风险,然而他们似乎并没有把可能引起国内民众巨大反响考虑在内,北京作家刘晓波说:“他们这些新闻主要做的是给外国人看的,另外当时高层可能也没有估计到这种事情在国内媒体大张旗鼓这么报会招致老百姓的这种反感。这些统治者向来低估老百姓的智力,觉得他说什么大家都会听都会叫好的。其实现在的社会呀、民意呀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

另一方面,这种面子工程到底为北京当局营造了一个怎样的对外形象呢?一位网民说:试想,当外宾、港人和奥运健儿得知,他们食用的中国食品与中国大陆百姓食用的食品在质量上有着巨大差别时,他们作何感想呢?他们是钦佩还是蔑视我们的做法,这是不言自明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