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76周年的抗议示威

发表:2007-09-19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星期二是九一八事变七十六周年,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前往日本驻港总领事馆去抗议,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香港有评论认为,今年的纪念活动明显逊于往年。

九一八事变七十六周年,多个香港民间团体,包括香港索偿协会,纪念抗日受难同胞联合会,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神州青年服务社等,星期二先后游行到日本驻港总领事馆抗议,他们并高呼口号:“日本必须道歉赔偿!毋忘九一八!”。香港索偿协会的会员要求日本政府兑换在二战期间,向香港市民发放的五亿四千多万元军票,代表并展示多张日本军票。香港纪念抗日受难同胞联合会则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该会代表莫康明向本台表示:“我们抗议日本政府还要继续到靖国神社的地方,还有以前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神州青年服务社的代表也对本台说:“中共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政策我们不管,我们是民间的团体,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去日本领事馆去抗议。”

1931年9月18日,侵华日军炮击中国东北军的北大营并向沈阳进攻,史称「九一八事变」。据大陆媒体报导,九一八发生地点,辽宁沈阳市也有纪念活动,在星期二晚上9点18分,全省14个城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当地多个电视台也在节目中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画面和警报声音。

香港东方日报星期二的一篇评论表示,星期二是「九一八」事件七十六周年,今年还是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但今年的纪念活动明显逊于往年,往年临近这个日子,官方民间各个网站媒体早有活动,今年却噤若寒蝉。相反,在日本举行世界华商大会的消息占了官方媒体的头条,中日亲善替代了中日仇恨。原来北京打好了如意算盘:想把今年的中日关系敏感年,人为地推动成中日关系转机年。如胡温力邀安倍访华、力挺华商大会,并派贾庆林高规格访日。

长期研究中日关系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城向本台分析表示:“最近日本国内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安倍突然下台,大陆有关方面掌握不到日本的政情,就怕又回到以前的冷战时代,所以北京也不想在这中日关系上加温,让中日关系又倒退,他们极力想让关系维持在破冰,融冰的阶段,所以,类似像什么九一八呀,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呀,这些都是为政策服务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