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打违法使用土地防农村动荡

发表:2007-09-19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启动打击违法使用土地,非法占用土地的百日运动,制止官员腐败行为,防范农村因此发生动荡。国际专家指出,问题的关键在地方政府,中国应该严格土地使用的规范。

*启动全国执法百日行动*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7号启动“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对建设用地“以租代征”以及其它违反土地利用规划、扩大工业规模、未批先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查处。

甘藏春说:“一些地方政府不顾土地利用规划,擅自扩大土地开发面积,并用各种借口侵占土地”。地方官员在没有同农民协商或者提供补偿的情况下,就经常把土地交给地产开发商,直接损害农民的利益。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打击重点。

*分析:关乎地方政府腐败*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物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白沙天(Sebastian Bersick)评论说,中国政府的行动完全是考虑到农村的社会稳定:“中国农村社会动荡是一个能威胁到制度稳定的因素。因此打击非法土地使用让政府有能力来对付社会动荡议题”。

白沙天分析说,打击非法使用和占据土地的问题直接同地方官员腐败有关,还牵扯到地方政策,毕竟中国大部份农村的土地开发是否合理,还要看地方政府如何判定。

白沙天说:“同这个议题相关联的是中国存在的猖獗腐败问题。这就解释了镇压非法土地使用是何等的重要。”

*非法侵占土地相当普遍*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介绍说,当前土地违法违规使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一些政府直接非法占用土地,有的还有大手笔;二是基层政府默许、纵容甚至操纵非法土地使用;三是非法占用土地向村镇蔓延。

对此,多次前往中国实地考察的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应用科学大学工业关系办公室总经理格布哈特表示,这个问题由来以久,而且相当普遍。格布哈特说:“这是中国由来以久的普遍做法。如果你在中国旅行,你会会看到许多非法建设的房地产,这些地产一旦完工或者建了一半,就变成合法的了。”

他对比中国与德国两国的土地开发政策,认为中国应该学习德国的政策。格布哈特说:“在德国即使你已经拥有房屋,想在那里开一个商店,你必须向地方政府申请,看看是否允许在住宅区开设商店,这往往要等上几年时间才可能批准。”

*亡羊补牢不算太晚*

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土地开发相应规划不完善,政府现在采取治理措施,是亡羊补牢,不算太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研究员仝月婷说:“地被滥用,然后涉及到腐败,还有地方政府的行为,然后中央政府在采取措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