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和爱的神奇——《放牛班的春天》

作者:沉静 发表:2007-09-16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翰奇回首当年,他能踏上音乐之路,取得今日成就,起源于儿时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就这样开始了。


1949年,一位叫克莱蒙特•马修的人到一所名为“池塘之底”的辅育院当代课老师,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少年。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像对待犯人一样管治学生,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学生的恶作剧、报复行为也屡见不鲜。

马修尝试用音乐来化解了挑衅对立的局面,他谱写歌曲,培训合唱团。谁也想不到,在这个封闭严厉的寄宿学校里,音乐唤醒了这群顽劣孩子沉睡在心底的纯真和美好,孩子们从曼妙有序的歌声中得到了心灵的救赎和精神升华。更对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导演克里斯认为:“天下没有绝对的坏孩子,却有影响极大的不当教育,即使是品质差的边缘孩子也有学习的欲望,只要遇到了对的老师。”

这部纯朴温馨、真情洋溢的好电影,没有美女、暴力等商业元素,却感动了成千上万的观众。

仁爱之心

马修老师其貌不扬,秃顶,略胖。自嘲为“失败的音乐家,失业的学监。”是个怀才不遇的小人物,没有出类拔萃的光芒,也无特立独行的傲慢,更无强者的精明干练,连居高临下的师道尊严都欠缺,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朴实无华、温和没有架子,甚至有点憨傻的人,面对一群叛逆少年,残酷的教育现实,不靠威慑恐吓,也不会斗智斗技,仅仅是本性善良,关爱尊重,家常般亲切,慈父般仁厚,以神奇美妙的音乐,感化了令人伤透脑筋的桀骜不驯的学生。

马修第一次上课就被学生捉弄,不几天皮包内乐谱被偷,校长讥讽他无能,看不清状况。对暴打学生的老师,马修表达了不同意见:“凡事您只看到邪恶的一面。”那位老师大叫着反驳:“在这里,没错!”当马修听到学生哼着骂他秃头的小曲时,并没有动怒,却发现了学生不错的乐感。“难道他们真的无药可救?” 马修开始为孩子们作曲。

夜里,他给睡梦中的孩童盖被单;排练时,把实在五音不全的孩子充当有用的乐谱架,把那个年龄最小也最孤僻的孤儿佩皮诺抱到讲台上,让他担任了乐队的总监。

莫翰奇拥有天使面孔、魔鬼性格,谆谆善诱的马修把他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当马修和莫翰奇母亲谈话时,嫉妒的莫翰奇从楼上抛下一瓶墨汁,洒了马修一头一脸。马修虽难堪,但并不记恨。当公爵夫人来看合唱表演的时,马修又不失时机的指挥莫翰奇独唱。“喔,夜晚,请留给大地,神秘的寂静魔法,黑暗陪伴着你,是如此的轻柔,如此轻柔的合音,从你们唱出希望的声音里,你的力量是如此伟大,将一切转化成美梦……”莫翰奇清澈无暇的嗓音那么动人,专注的眼神有惊喜、自豪、被宽恕的愉悦,还有感恩。

与独享合唱团成功果实,只想攀关系升迁授勋的校长不同,马修默默付出,淡泊名利。校长以暴制暴的结果,是那个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放火烧毁了校舍。校长迁怒于马修,马修被迫革职。

当他提着行李走独自离开时,空中飘落着写满祝福的纸飞机,窗口挥舞着小手,孩子们纯洁似天籁的歌声,像是对马修这样的好老师的深深谢意。就是他,被校长辱骂的小小的代课老师,向缺乏关爱的迷失少年伸出援手,引导他们看到希望和美好。马修是孩子们的启蒙者、伯乐、生命中的贵人。

音乐之美

本片的音乐美极了。清新和谐的唱诗班合唱,自然流露的感情,发自内心的歌声,童真的纯洁,令人动容。音乐确实有令人想象不到的神奇力量。音乐不但抚平了孩子们的创伤,激发了潜能,而且还净化了心灵。音乐让马修找回自己,也让孩子们找到自信,让荒芜的心田开满明媚的春天。

唤醒来自天堂的记忆,唱出天使之歌。温暖的热情激发了最诚挚的倾诉,唱出与神共鸣的天籁。

“在风中盘旋展开双翼,
在灰暗晨曦破晓时分,
寻找奔向彩虹的道路,
发现生命里的春天
和浩瀚大海的宁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