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黄菊家人开刀 胡锦涛敲打江泽民

发表:2007-09-1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前夕,上海社保案件被加速审理,但今年7月卷入此案而被捕的已故中共政治局常委黄菊的前秘书王维工,又为此案增加新的变数,案件的追查扩大到黄菊家人。

大陆媒体报导,上海社保案涉案人员多数已被侦查终结。有港媒称,王维工涉嫌向陈良宇通风报信已查清。王维工曾利用此前在京任「黄办」主任之便,将北京当局对陈良宇问题的调查,向陈通风报信。

黄菊老婆、弟弟被调查

随 着对王维工调查深入,中纪委也将调查方向转向黄菊的遗孀和弟弟黄昔。最新出版的《亚洲周刊》的一篇文章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专案审查原上海市委书记 陈良宇贪腐集团的「七零五」专案组尚未撤离,而中纪委新近成立的「七一五」专案组又开进上海,矛头对准另一个贪腐集团。这个专案组调查的案情涉及不久前去 世的前上海市委书记、政治局常委黄菊的妻子余慧文等家人。 《亚洲周刊》引述的消息来源说,余慧文利用黄菊在位时的影响力,不断以权谋私,涉及的绝不是小范围。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余慧文和上海「社保案」的关键人物张荣坤有相当多的交往;而黄菊的弟弟黄昔在担任上海浦东发展集团副总裁时直接参与了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的房地产开发与投资。

案件相当复杂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上海一直以来都在议论黄菊遗孀余慧文的贪腐问题。他说,余慧文组织了一个「官太俱乐部」,而她牵涉的问题事实上相当复杂。

他说,「余慧文卷进房地产案是很必然的。去年我开始揭露闽行区马桥乡「陈良宇工程」,就是国际网球大师赛的工程。根据我调查的结果,不仅有余慧文,还有她的姐妹也卷进了这13,000亩地的工程里面。 」

据报导,余慧文早前申请赴美探亲未获批准。

同时,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亦透露,审查王维工案件的中纪委专案组,上月下旬突然提审已被判死缓的前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以核实王维工所招供的问题,显示中国银行界将会有重要人物落马。

死者形象得极力维护

黄菊于今年6月病逝后,中共当局给了很高评价。但是不久前,黄菊前秘书王维工落马后供出了许多贪腐细节,案件自然也涉及到黄菊遗孀。但中共当时对黄菊维护有 加。 《财经》等媒体率先报导王维工落马的消息时,并未直接点名其为黄菊秘书,而是以「上海市委主要领导秘书」表达。另有报导说,黄菊生前曾向中央明确表态:对 于其秘书王维工的违纪行为,请按照规定严办。黄菊在沪任职期间,曾赠送妻子12字勉励:通民情、不干政、多干事、少出镜。

一般认为,虽然中共权斗凶狠,但出于维护中共整体形象的需要,它都会竭力维护其领导人的形象。黄菊留「遗言」查处王维工、告诫夫人的表态,表面上维护了江家帮中共领导人的形象,另外也给他人处理黄菊身后人留下了伏笔,划清了黄和家人的界限。

胡借黄菊家人警告江

黄菊背后的老板是江泽民。在黄菊的告别仪式上,江还和太太王冶平一起出席。当时,虽然外界传言称余慧文跟上海社会案的一些疑犯有密切关系,但江仍跟余慧文握手,并通过官方新华社发布照片。

现时,江会不会出手阻挡中纪委的调查还很难说。但是,江在最近对十七大的人事安排上的频频干预,让不少人生厌,胡锦涛对自己仍不能占主导作用也是心有怨气。此番对黄菊家人的调查极可能是胡对江的一种隔山震虎之计。

和黄菊一样,江泽民的家人也是丑闻不断:江绵恒涉嫌巨额贪污,沾连上海腐败案的猜测不断传出。胡对江可算是一礼一兵,一方面稳住江泽民,在黄菊的评价上顺从江的意思,给足江派人马面子;另一方面,对涉嫌腐败的黄菊家人,则时紧时松,捉放自如。因此,胡拿黄菊家人开刀,除了有意显示「反腐决心」,也可能警告江泽民要老实点:你尽可张狂,你没事,但你的儿可就难说了!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