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体验“公费医疗”

发表:2007-09-12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偶然的意外让我走进了香港玛丽医院。

        那还是在六月份,我的一位同事外出时不小心被人迎面撞倒,倒地之时冲撞者却扬长而去,如此无理,令人气愤,此乃后话。他在情急之际手掌着地,起身后感觉重 力之下的右手腕一阵疼痛。刚巧,不远处因为一场交通事故赶来的救护车发现了他,我的另一位同事也迅速赶到现场,俩人随车直奔位于港岛西区的玛丽医院。偶然 引起意外骨折,我的这位同事住了院,为自己的在港经历增添了内容,我也因前往探视而走进玛丽医院。

        这之前,对香港的医疗服务只是略有所闻,来到玛丽医院看到尽管只是皮毛,但也让我多少有了些感性认识。

        香港的医院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公立医院由香港医院管理局管辖,私立医院由卫生署管辖,两者统一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福利局的管理。公立医院是香港政府为市民提供的一项社会福利,每年可获政府拨款近300个亿,医院遍布港岛、九龙、新界三地,资源庞大,占整个医疗服务95%以上的市场份额,私立医院的比例则非常小。

        玛丽医院是香港40多所公立医院之一,也是香港医管局下辖的一所融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的医院。医院很大,除正院主楼外还有7座医疗大厦,4000多名工作人员,病床1400多张。

        医院内的装修称不上豪华,但是细微之处都设计得很人性化。通往病房的大门是自动的,只需按一下“开门挚”就缓缓开启,然后慢慢关闭,不须每个人都用手触摸 门把。病房楼道墙壁上齐腰高处设有或木质或钢管的扶手,一直延伸到走廊尽头,让患者随时有依托可以借助。除了门诊和病房外,楼里还有咖啡厅和休息室。

        病房显得有些简陋和拥挤。有的病房没有门,只是用布帘挂在门框上与走廊相隔,而且这布帘也经常处于开放状。我的同事所在病房有6个人,他的伤算是最轻的。因为公立医院的收费很低,所以收住病人很严格,如不是急诊急症,很难得到及时的住院治疗,有的慢性病会拖上几个月甚至几年,在门诊接受医疗服务的也要按照病情和先后顺序排队等候。因为90%以上的香港市民都选择在公立医院看病,医院的病房总是满满的,有些癌症病人化疗放疗也只能在门诊进行

        到公立医院看病的费用相当便宜,一般普通门诊挂号费是45元港币,专科首次100元以后每次60元,每种药物收费10元。急症住院费一般每天收100元,康复、疗养及精神科病床每天只收68元。“最低生活保障领取者”的医疗服务费用是全免的,确有经济困难的患者亦可申请减免。但这些只是对符合资格人士的服务收费标准,所谓资格是指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人士,而对不具有身份证的非资格人士的服务收费就会高出不少。

        开始我还有些不大相信这么低的看病费用就能享受周到的医疗服务,这次信服了。我的同事从入院到出院连头带尾共住了7天,每天的住院费100港币,这100港币包括拍片子等检查费、器械费、手术费、药物费、护理费、床位费和一天三顿膳食费,总之是住院期间的所有费用,统统加起来700港币。

        由于医务人员的工资也是由政府拨款,而与医院的业务收入无关,所以政府对他们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要求很高,制定了非常苛刻的医疗服务规则,医护人员也会全身心投入工作,而无须琢磨怎么挣钱。

        贯穿香港医疗制度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为每位市民提供全面的终身医护服务,“任何人都不会因为贫困而得不到救治”,这也是特区政府对香港市民的承诺。在公立医院里,不分贫富、职业、年龄,所有患者都能得到精心救治和规范的服务。

        各公立医院还有换药注射、日间服务、上门诊断、社康护理、社区医疗等服务项目,并为各老年服务机构提供定期的诊疗服务,收取的费用每次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私立医院的服务设施和住院条件要好很多,也能得到及时诊治,但收费却相当的高,治疗常见的牙痛就要56千元,一个普通的手术至少要花上几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