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牵着你慢慢长大(三)决断零食

作者:琴心 发表:2007-09-1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丈夫的家在农村,寒暑假时我们就送儿子去他奶奶和爷爷那里住一段时间。他帮奶奶喂鸡、捡鸡蛋,非常开心。爷爷疼孙子,总是想方设法要表现爱心。他就觉得小孩都喜欢零食,所以常常拉着儿子到小卖店问他喜欢啥,儿子都不让买。奶奶爷爷遗憾之余常忍不住夸他“真懂事”。当然,我告诉他不要让爷爷破费,他懂。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根本不馋零食。

小孩除了先天的喜怒哀乐外,没有什么杂念。他们的生活其实就是吃和玩,尤其是吃,直接影响孩子的个性和习惯。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高兴,常常领着他们去买花花绿绿的小食品。等孩子吃上瘾了,要什么就给买。一家一个孩子,也负担得起,不能亏了他。熟不知,瘾越长越大,人也越来越任性。因为你在顺从他的过程中,就在养成他唯我独尊的意识。

我常听一些家长抱怨:“我家孩子脾气大,不听他的不行。”我的体会是,多数孩子的毛病是父母的不理智造成的。我儿子脾气也很大,哭起来拼命似的撒野,有时哭的气上不来憋得脸通红。我们掌握火候,如果他一个人躺在床上发现没人了开始嚎,我不会马上回应,等一等再说话,最后再去抱他,养成他的耐性。我很少给他买小食品,但渐渐的他也爱吃某些东西,像果冻、虾条、薯片等。不能问他要什么,那种自主意识不能培养。即使这样,他也会知道要东西,因为这是成长的必然。第一次,他要果汁奶,我告诉他过两天买。他不答应,不让抱,我就在前面走,他在后面不得不歪歪扭扭的跟着,从市场到家哭了半个小时。路上的人都问,纷纷说你就买吧,还有的忍不住要给他买。他像得了救兵似的哭得更欢。那么小,讲道理、呵斥都没用,他不懂。多少父母都是这样受不了放弃了,得过且过,自我安慰:“树大自然直。”最终到他逆反期时,一下就反应得难以驾驭了。相反,孩子第一次受挫,第二次就会收敛,第三次可能就会听从父母。这个过程是他接纳别人的过程。事实真像我所料,当他的要求没有得到及时的满足后,气势消减,我再告诉他过几天买,他也很高兴。几天后,买了奶给他,表扬他;“你真乖,这几天没再要,是好孩子。以后再哭闹,就什么也不给买。”如果他忘了,又想犯毛病,只要一提上次的事,他就老实了许多。如果还不听,就真的什么也不能买。有一段时间为了兑现自己的话,我连常吃的香肠、饼干等都不买。其实磨练孩子的过程何尝不是磨练自己的心,自己如果没有原则或耐心,就无法教育好孩子。经过几个回合,他就懂了:越要越没有,只要自己做好孩子,不要妈妈也给买。

当然,我鼓励他把想法说出来,我也会问他要什么、想吃什么,但那只是一个想法,不可以拿哭闹要挟别人马上去做。因为我们都知道小食品的危害,所以一般只在儿子搞活动时买,让他同别的孩子一样,丝毫不影响他的心理。时间长了,他自己也没兴趣,就是正常吃饭吃水果,喝开水喝奶,连饮料都不爱好。

就怕父母把零食当美食,或者自己就爱吃零食。这样的父母常常也会拿各种小食品逗孩子开心,结果是孩子不爱吃饭,经常要吃零食。不但对身体不利,还养成了乱花钱的习惯,助长任性的毛病。这时,跟他讲做人的道理,就软弱无力。他心魔已成,禁不起诱惑,难教育。老人讲:“三岁看到老。”幼儿时的基础真可影响一生,作父母的千万不可忽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