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也有“三字经”

发表:2007-09-10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想这几年揪出来的贪官,如王昭耀、杜世成、宋平顺、段玉和、毕玉玺、王怀忠、邱晓华、郑莜萸之流,表面上灯红酒绿、逍遥自在,但实际上,这些贪官们自从踏上了“贼船”,浑身上下每个毛孔就从没闲过,他们也有一本难念的“三字经”。

一曰“忙”:忙于表面文章,忙于弄虚作假,忙于搞“小圈子”。工作干给谁看?这是个大是大非问题。正如王怀忠一语道破天机,工作是干给上级看的,上面强调发展,下面就得想着办法让他看到“发展”,上面想看花,下面就种出稀有的牡丹来,上面想看景,下面就编出锦上添花来,上面就是拉屎,也得说别人拉的是金屎。关键不是让老百姓看到政绩,而是要让领导看到政绩,只要投其所好,就得到提升了。这番言论振振有词,真是让人汗颜不止!在贪官眼里,老百姓的意见算个啥?于是,就有了路边的“遮丑墙”,就有了税票上的“秦始皇”,就有了把牛、羊、猪、粮食集中起来向上级领导“汇演政绩”的旷世奇闻。贪官们的伎俩还远不止如此,他们贪污腐化不说,竟敢逢会必讲反腐倡廉,逢人必论执政为民,甚至频频“深入”群众,赚取镜头、糊弄百姓,秀出一副人民公仆的好形象。也许有人要问,贪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贪图享受、奢侈浪费,难道就没人反对吗?有,肯定是有,但问题并不这么简单,从贪官们的忏悔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热衷于抢地盘、划圈子,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他们把“自己的人”提起来,把“碍事的人”搞下去,一句话,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趁早滚蛋,最后必定“实际上还是我说了算”,因而近年来陆续出现一抓一串的反腐纪录也就见怪不怪了。

二曰“累”:累于好大喜功,累于功名利禄,累于周旋应酬。一旦成为贪官,就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做官是为了发财,发财是为了做官,他们的眼珠子仿佛生来就是为此而转动的。因而贪官十之八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顾条件的提高指标,导致决策失误,造成了严重浪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尽管他们忙得满头大汗,但我们千万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蒙蔽,实际上在他们眼里,要的就是这个过程,只要政绩上去了,官位上去了,投资损失算得了什么,半拉子工程算得了什么,“那是改革付出的必要成本”。按理说,贪官们身居要位之后,功名有了,利禄有了,还不满意吗?这可说不准,小官想做大官,大官还想做更大的官!唯一让他们不顺心的就是有钱不敢使啊,放在家里怕遭贼,干脆藏茅厕里吧,至于晚上常作恶梦那也没有办法了。贪官还有一道必修的功课,那就是应酬,可谓“周旋于千里之外、运畴于帷幄之中”,为的是让领导满意,让“圈子”满意,让“好友”满意。尽管举杯推盏、伤肝损肺,但提拔任用也要上面有人拉、下面有人抬啊,再说,出了问题也好有个照应,因而对贪官们来说,为了织出这么一张清云直上的仕途之网,再苦、再累也是自找的。

三曰“怕”:怕后院起火,怕女人报复,怕东窗事发。贪官们“又忙又累”,往往冷落了老婆,尤其是那些在外面嫖娼或有了“二奶”的,如何做到“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放飘飘”,“确实”是需要慎重对待的“大事”。但家里的事还算好说,外面的事可就要大费一番脑筋了。从近年来反腐情况看,几乎每个贪官的背后都有一个或数个不等的女人。贪官们既要围着“裙子”转,也要设法让“裙子”围着自己转,否则一旦赐候不周、翻脸不认人或要求“转正”,问题可就闹大了。为了让这些女人服贴,贪官们可谓各显神通,甚至有人由于女人多了,还成立了什么“管理机构”,专门从事“协调服务”工作,好让她们“和谐”相处而又“各得其所”,说起来还真不容易。当然,贪官们最怕的还是东窗事发了,哪一个贪官不曾为此提心吊胆、度日如年啊!他们机关算尽,采用一切可以采用的隐蔽手段,为的就是不留把柄。少数贪官甚至还为自己预备了“后路”,设想一旦劣迹败露就立马逃之夭夭。由此可知,从走上腐败的那一天起,他们也就认识到,总有这么一天。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