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泯灭,突显狗性伟大

发表:2007-08-31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日重庆晚报说,因连降暴雨,平时和陆地相通的珊瑚坝被水阻隔,成了一座孤岛。可巧岛上一只流浪的母狗在此时产下了四个狗仔,由于洪水围困,珊瑚坝缩剩无几,除了空心砖和新栽的小树,根本没有食物可以糊口。这可难坏了狗妈妈,每天两次往返于两岸,一头要泅水过江寻找食物,另一头还要哺乳自己的狗宝宝。就这样奔“波”劳碌已有半月之久,后被当地市民发现,赞其为“英雄母亲”。

如果放在从前,此狗所作所为不过寻常之举,毫无新闻卖点。因为哺育幼仔乃是动物的本能,并非狗类所独有。比如猪、马、牛、羊,舔犊之情更胜于含饴弄孙。再比如像人类印象不佳的老虎,人类只给了一句“虎毒不食子”的评价,其实远非“不食子”那么简单,老虎是不吃自己的孩子,只吃别人的孩子,催奶下来哺乳自己的孩子。据动物学家们研究,狐狸是没有母性的动物,可事实上,狐狸对幼仔的呵护丝毫不比其它动物逊色。

然而今天,动物们这些本能行为,却成了伟大的品行。尤其是那只小母狗的本能表现,更是受到了大众追星般的追捧。并经网友们深刻挖掘、提炼,以《伟大的母爱不仅是人类唯有》为题,挂在中国宠物网重庆论坛上。诚如重庆晚报报道这件事情经过的本身一样,一石激起千层浪,就算不说是感动中国,但如果要是评选超级女生的话,此狗一定会榜上有名。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伟大的母性,还有一系列优秀的品质。

1、不矫情。它只不过是一只很平凡的流浪狗,自从它与人类的温情告别,不论其告别的方式是与人类失之交臂,还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一出生就必须流浪,或者和众多不幸的狗一样被人始乱终弃,但统统说明它没有侨情的资格。而事实上因为没有明确的身份,它一直惶惶不可终日的在躲避人类的捕杀。而且我们无法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当我们为它冠名“流浪狗”的那一刻,也就等于在法律学和社会学双重意义上判了它的死刑,因为它不仅仅是一只在简单流浪着的狗,更因为它是乞丐。按照当前社会对乞丐有行骗的直接故意这样的推定,行人布施等于鼓励行骗。显然,它死定了。

2、不煽情、不做作、不虚伪、不虚荣。它不曾被人精心打造和包装过,关于狗宝宝秀活动中的选秀造势,对它来讲都不可能,又或者它从来都不曾想过要去人前露脸,更休提追求上镜,所以它活得真实、自然、轻松。她刚刚生了四个孩子,这说明在此前它有过一段不为人知的恋情,并且多次上床了。可它丝毫不在意世人“孩子的父亲是谁?”这样的目光,更不想撒什么“他们是我弟弟”之类的弥天大谎。它只用最真实的现场描述最真实的现实——《天亮就分手》,而不是用《知心爱人》做精心伪装。

3、不故意制造噱头。“为了给狗宝宝喂奶,它每天从长滨路上跳入汹涌的江水中,游到孤岛上给孩子们喂奶,然后又游出1公里多回到岸上觅食。每天两次,已有半月。”就算英雄可以人为制造,也绝没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哗众取宠。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高超的模仿,都不过是一种形而上的机械投影。包括学习,如果不是发自肺腑、发自心灵,便是一只狗都比人值得称道,那本能意义上的超越,远胜于人类游离于精神之外的简单更新。于今则令人分外悲哀,人性泯灭,突显狗性伟大。

狗受到狂热赞美这件事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狗的母性打动了社会,实质上则是因为人类丢失了原本与狗相似的某些东西。所以回过头来,当我们看到一只流浪的狗居然也能有那么善良的品质,自然而然的就有了似曾相识的亲切感。换言之,当真、善、美被人类社会抛弃以后,动物本能的母性就成了社会和生命的亮点。这是多么的可悲。不要简单地认为这是人类对动物的呵护,也不要简单地认为这是为了构建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而应该从更深一层去理解这件事情,要多问一问为什么,如果不是因为缺少了某样东西,谁又会把它看得那么贵重呢。而我们缺少的,又仅仅只有母性么?就不缺少人性么?

通过这件事情需要反思的,不仅是人类今后该如何对待狗,更要思考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我们总不能一头高调的赞美狗性善良,另一头却放任自己泯灭人性、良知;一头慷慨解囊即便是一只流浪狗都不忍放弃,另一头却又拒绝给乞丐发放食物;一头耗资为流浪狗建设安乐窝,另一头却漠视自己的同类无处安身;一头与动物和谐相处,另一头却不容自己的同类立锥;一头大力提倡动物保护主义,另一头却肆无忌惮的批发窑奴。否则面对这个悖论,不要说一只狗会感动中国,就是一只老鼠,也没准会感动中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