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文人签公开信促尊重人权

作者:海涛 发表:2007-08-30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会明年8月将在北京开幕,中国40多名知识分子近日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发出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呼吁办好奥运的同时尊重人权。平时很少在此类公开信上签名的作家戴晴、沙叶新、胡发云和艾小明等多位学者、教授,都在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上海著名作家、编剧沙叶新表示,他第一次在这样的公开信上签名。

他说:“不论怎么说,我还是中国人。奥运能在中国开,不论怎么说,我还是很高兴的。至少在电视上可以看到很多节目啊。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这样一种公开声明上签字。”

他说,作为作家,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他不久前曾对香港亚洲周刊记者说,他一般不参加签名、游行、示威这样的活动。他说,之所以在这封信上签名,是因为这封信写得好,“给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三位领导人的信,基本表达了我对奥运的态度”。

沙叶新说,信中提出的问题相当重要,也确实存在,比如新闻采访自由、拆迁户、社会歧视等问题。

他说:“这封信的表达比我写得好,要我写,还真写不好,所以我签名了。”

北京资深作家、记者戴晴在澳大利亚大学当访问学者。她说,一般来说,和海外的什么活动有关联的,她通常都不参加。

她说:“凡是和国外什么民运有关的,我就都不参加。但是,如果是国内的人一块儿联手做事情,我是参加的。”

戴晴说,这些签名的知识分子当中,她很敬重北大教授贺卫方、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小明,还有上海作家沙叶新这样的专家学者。既然他们都在上面签了名,她也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戴晴说,她比较认同这些人的“做法”和“理念”,大家“路数比较一致”。

中山大学教授艾小明曾因参加太石村事件的社会调查,差点挨了黑社会势力打手的打,她曾为此给温家宝总理写过一封公开信,要求总理出面干预制止基层的严重侵犯人权的行径,结果出乎她的意料。

艾小明说:“广东当地,做起(这些方面的工作)太困难了。困难太多了。”

记者:“你上次还给总理写了一封信,有没有回音?”

艾小明:“没有。新华社的两个记者到家里来,了解了解情况,后来给我们参了一本,可不是那么回事。”

艾小明没有详细说明其中的原因和结果,但是,根据中国的情况,新华社记者可以写“内参”,也就是一种不对外公开的“内部报告”,供中央高级负责官员“了解下情”。显然,这两位采访艾小明的新华社记者,给上面反映的“情况”,是艾小明始料不及的。

艾小明感慨地说,她做这样的研究,都是从学术角度进行的学术研究工作,但实际做起来是困难重重。

武汉作家胡发云因为其小说《如焉》被中宣部查禁,曾发出抗议的声音。这次他也是第一次在公开信上签了名。他在给公开信发起人刘晓波的信中说,一个公共发言稿,大原则被认可就可以了。他说:“即便那些后来被奉为经典的宣言,当初也不一定是众口一辞的产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