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游普陀山奇遇(图)

发表:2007-08-30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游普陀山志奇
(孙文日记)

余因视察象山、舟山军港,顺道趣游普陀山。同行者为胡君汉民、邓君孟硕、周君佩箴、朱君卓文,及浙江民政厅秘书陈君去病,所乘建康舰舰长则任君光宇也。抵普陀山骄阳已斜,相率登岸。逢北京法源寺沙门道阶,引至普济寺小住,由寺主了余唤肩舆出行,一路灵岩怪石,疏林平沙,若络绎迓送于道者。纤回升降者久之,已登临佛顶山天灯台。凭高放览,独迟迟徘徊。已而旋赴慧济寺,方一遥瞩,奇观现矣:则见寺前恍矗立一伟丽之牌楼,仙葩组锦,宝幡舞风,而奇僧数千。窥厥状,似乎来迎客者。殊讶其仪观之盛,备举之捷。转行转近益晾然,见其中有一大圆轮,盘旋极速,莫识其成以何质?运以何力?方感想间,急杳然无迹,则已过其处矣。既入慧济寺,亟询之同游者,均无所睹,遂诧以为奇不已。余脑藏中素无神异思想,竟不知是何灵境?然当环眺于佛顶台时,俯仰间大有宇宙在乎手之慨。而空碧涛白,烟螺数点,觉平生所经,无似此清胜者,耳闻潮音,心涵海印,身境澄然如影,亦即形化而意消。焉呼!此神明之所以内通钦?下佛顶山,经法雨夺,钟鼓镗鞳声中急向梵音洞而驰。暮色沉沉乃归,普济寺晚餐。了余、道阶,精宜佛理,与之谈,令人悠然意远矣!
民国5年8月25日 孙文 志

翻译 :

我在视察象山、舟山军港的时候,顺路游览了普陀山。和我们一同游览的还有胡汉民、邓孟硕、周佩箴、朱卓文,浙江民政厅的秘书陈去病,和我们所乘坐的建康舰舰长任光宇。

到普陀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一行人相继上岸。却正巧遇到了北京法源寺的僧人道阶,道阶师傅带着我们到了普济寺,稍事休息了一下,普济寺的主持了余大师邀我们一同出去游览,一路上奇岩怪石都仿佛充满佛国胜地的灵气,陆陆续续的树林,平整的沙滩,都仿佛在热情地欢迎客人远道而来。我们顺着山路走了许久,终于到了佛顶山的天灯台。

在天灯台,凭高远望,风景迤逦,我一个人慢慢地边走边欣赏风景。不知不觉到了慧济寺,我抬头向远处望去,突然在眼前出现了一幅奇观:恍惚在寺前矗立着一个宏伟壮观的牌楼,四周鲜花竞相开放,繁花似锦,佛幡在风中飘扬,眼前竟有数千名僧人。看他们的举止,似乎是在迎接客人。这么短时间能组织这么盛大的场面让我着实惊讶。我越走越近,看得更加清晰,在他们中间有一个大的圆盘,在飞快地旋转,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做的?也不明白他是怎样转动起来的?我正想着这些疑惑,眼前的一切突然全都消失了,而我已经走过了他们刚才所在的地方。

等我回到慧济寺,急忙询问一起游览的同伴,问他们是否见到刚才这些景象,大家都说没有见到,这让我觉得非常奇怪。在我思想当中,从来就不信鬼神之说,但是我却不明白刚才所见的奇怪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

当我在再次在佛顶台上四处远望之时,竟然心生俯仰间天地在手的感慨。天空是那么的蔚蓝,波涛卷起浪花,感觉平生所游览过的地方,从来没有地方能比此处更让人心旷神怡,听着阵阵涛声,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身心仿佛都融入了这一片清静安详的自然景观之中,心中竟没有一丝杂念。真是神奇,这难道是我心和神明心灵感应吗?

我们下了佛顶山,经过法雨寺,在钟鼓声中再往梵音洞浏览。游览至天黑,才回到普济寺吃晚饭。

了余和道阶两位僧人,精宜佛理,我和他们谈及此事,不由让人悠然意远! (不知道两个和尚都说了些啥?想必是虚无缥缈之士,孙先生不好意思写出来。)

民国5年8月25日 孙文 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