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糟踏了4300万

作者:宇驰 发表:2007-08-29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官上任三把火,「禁酒令」是河南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半年多前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如今半年过去了,有了效果。

  这位王书记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信阳市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全市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招待费这项节约了30%多,仅酒一项开支,就节约了近4300万元。用这些钱可以建四五十所小学。”

  在这里有必要提醒一下这位市委书记,应该把“节约”改成“少浪费”或者“少糟踏”,这样才更贴切些。

  信阳只是一个偏僻的地级市,4300万不是一个小数字,而才只是省出来的「酒水钱」,并不是所有招待费。酒钱加饭钱,估计至少在1个亿以上,按其占招待费的30%算下来半年本来应该要吃掉3个亿,一年为6个亿。可见官员的奢糜到了何等程度,这个黑洞有多大。

  王书记对这“省”下来的4300万元酒水钱津津乐道,但这是“政绩”吗?这4300万元,本来就是不该花。有哪个规定说,公职人员可以公款吃喝?这怎么能说是“省”下的?这该是对以往错误行为纠正才对。

  据统计,全国范围公款吃喝开支1989年为370亿元,1990年达到400亿元,1992年超过80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4年全国公款吃喝3700亿元。照此速度推断,2007年的公款吃喝应该达到多少了?

  不管怎么说,这个「禁酒令」还是应该肯定。自年初颁布该命令之后,信阳就组成了一个专责领导小组,底下还有两个督查小组,这些小组都配发了专车和一套标准装备,包括摄影机、录音笔和酒精测试仪。督查小组在中午时间到各酒店巡查,看酒店的帐本,如果有政府部门招待宴,就看看帐本上是否有酒水纪录,如果有,小组成员就会进入包间「找人」,并摄影、录音存证。小组成员还会在下午上班后到各单位突击检查,把所有人集合在会议室检查,如果有脸红脖子粗、说话大舌头者,就用酒测仪测一下。

  类似的禁酒令、吃喝实名制以前很多地方都搞过,都是一阵风就过去了。信阳的市委书记就搞出了名堂,而且坚持了半年,不过总是不成体统,有点儿像《红楼梦》七十四回抄检大观园似的,“你们别忙,自然连你们抄的日子有呢。”

  建议王书记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形成制度,就像各级的反贪机构和纪检部门的诞生一样,又搞出来一个禁酒督察机构也未可知,不过如今廉政喊得震天响被抓后才露出真面目的贪官有的是,连反贪和纪检官员也是一个接一个的落马。

  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靠某个领导想出个主意做做秀,就能解决这个社会顽疾?这个只禁喝不禁吃,管中午不管晚上的禁令有多大意义?做秀成分倒是大些。

  如果有谁问那位市委书记,省出来的4300万的巨款在哪里?拿这笔钱准备干什么用?真的会去建40或50所小学吗?恐怕回答不上来。只不过是一个虚的数字而已,4300万其实是不存在的,它只能表明一下政绩而已,不在这儿糟踏也在别的地方糟踏了。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