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复原香妃容貌(图)

发表:2007-08-28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步:确定人物年龄为30岁左右。根据刑事相貌学原理,用19条标线确定香妃头骨的五官位置、大小。

第二步:按照人体解剖学、法医人类学原理,从“人像模拟组合系统”中找到了相匹配的五官:“甲”字型脸,杏核眼,柳叶眉……

第三步:结合人物的身份和文化背景进行修改。两天后,一位高鼻深目、肤白如雪的古代美女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香妃其人

  历史上,香妃确有其人。她是新疆贵族之女,生于1734年,于公元1753年入宫,受宠于乾隆皇帝。作为清朝历史上惟一一位维吾尔族后妃,她在历史上的正式封号为“容妃”。1788年,香妃去世,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在民间传说中,她体有异香,被称为“香妃”。

  1956年,武侠小说家金庸写出《书剑恩仇录》,以香妃为原型塑造了一个传奇角色“香香公主”;之后琼瑶又在《还珠格格》中塑造出美丽的“香妃”。然而,历史上的香妃究竟长相如何,没有确凿的图像记载。

  您还记得《还珠格格》里的香妃吗,您想知道历史上的香妃究竟长什么样吗?

  日前,中国刑警学院赵成文教授终于让她的真容貌重现人间。

  8月20日,中国刑警学院首席教授赵成文借助一张在河北遵化清东陵发现的香妃遗骨照片,进行了科学还原,再现去世200多年的香妃容貌。

  “从照片上看,头骨已经有所变形和缺损,”赵成文说,“这加大了还原的难度。”
  
对话当年工作人员

  “我捧出了香妃的头骨”

  上世纪30年代,香妃墓曾遭盗掘,只剩她的头骨、一部分肢骨和陪葬物品。

  1979年,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决定对香妃墓进行清理勘察。赵成文教授所依据的就是这次发掘出来的香妃头骨。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当年亲手捧出香妃头骨的人徐广源,61岁,满族。河北遵化清东陵守陵人后代,参加过乾隆裕陵地宫、慈禧陵地宫、纯惠皇贵妃地宫、容妃地宫的开启清理工作。著有《正说清朝十二后妃》《清皇陵地宫亲探记》等。

  记者:您还记得当初发掘时的情景吗?

  徐广源:当然,当初就是我捧出了她的头骨。当时地宫里进了水,用水泵抽了半天还有一层很深的泥浆,我们是在地下铺着一层木板进去的。进去后发现墓被盗过,棺材都被移动过,遗骨也弄得乱七八糟。我用手在泥浆里边找,找到一个硬东西,用铁锹扒过来一看,真是头骨!

  香妃的最后遗物也就是一个头骨、一些肢骨、一条将近一米长的花白头发的发辫。发辫现在在展览,头骨则灌上水泥,一直放在库房里,钥匙在我手里放了20多年。这么些年来,我都没怎么舍得看过。

  记者:这次赵成文教授复原了香妃的面貌,您觉得可信吗?跟流传的几幅“香妃画像”比如何?

  徐广源:他是通过头骨照片复原的,可信度应该较高。那几幅“香妃画像”,什么“旗装像”、“戎装像”,我都知道,都是没有历史依据的。当初在香妃墓里确实有一幅画像,但在清朝被一个守陵的官员给弄走了。

  记者:金庸和琼瑶都写了香妃,他们来考察过香妃的真实长相和事迹吗?

  徐广源:都没有。这20多年,香妃的头骨一直在我手里,从来不展览。他们都是根据想象写的,都是文学作品。
  
家乡人眼中的香妃

  “她太美了”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沈阳一家新疆风味餐厅的女老板48岁的阿瓦尔古丽。

  端详着记者带去的画像,阿瓦尔古丽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她太美了。”

  “她可是我们新疆的历史名人!”阿瓦尔古丽激动得几乎站起来。

  阿瓦尔古丽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听母亲讲香妃的故事。“现在,在喀什还有香妃的庙。我母亲今年都82岁了,特别爱看《还珠格格》,一看到里面的香妃就高兴……”

  “一看这眉毛,就能知道是我们新疆的美女,”阿瓦尔古丽最后评价画像,“我说不好香妃到底是不是这样子,但在我们心目中,她怎样漂亮都不过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