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观察】APEC与《悉尼宣言》

作者:曾铮 发表:2007-08-28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一个多星期,倍受瞩目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APEC就将在澳洲悉尼召开,4000多名各国代表和1000多名记者将齐集悉尼,出席和报道这次会议。澳洲媒体则已经在对此进行“预热”了。

到目前为止,除了与APEC会议期间相关的安全因素以外,媒体报道主要集中在APEC的主要议程,以及气候变迁问题上。据澳洲总理何华德介绍,APEC将主要讨论有关贸易、经济合作、地区安全、以及气候变迁等问题。

对于气候变迁,媒体在两星期前就披露了一份秘密文件,据说这是何华德事先准备好的、想让参加APEC会议的二十一国首脑签署的一项“《悉尼宣言》”。宣言的核心内容包括:

一、建立一个“能源技术”合作网络,来推动所谓“清洁能源”的技术开发和合作,包括更“清洁”的煤的使用技术、核能、太阳能和风能等等;
二、到2030年,将每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降低25%。但这种目标的实现是自愿的、而不是强制的;
三、就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的重要性达成协议;
四、鼓励加大投资开发可更新的能源,并制定可持续的使用生物化石能源的国际标准,以便刺激人们开发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到现在为止,澳洲政府一直为不肯签署京都协议而遭到各方面的批评。何华德推出的这个《悉尼宣言》与京都协议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保护森林资源,强调开发新的、可再生的能源来替代会产生二氧化碳的煤炭,而不是强调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它非常强调所谓“自愿的”、“灵活的”排放目标,不象京都协议那样,制定强制性的排放目标。

“《悉尼宣言》”的内容被媒体提前曝光后,澳洲反对党工党和绿色和平组织都对它进行了抨击。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参加APEC的各国首脑应该拒绝签署这个“《悉尼宣言》”,因为它完全是一纸空谈;一直都主张澳大利亚应该签署京都协议的工党认为,这个“悉尼宣言”一是根本解决不了气候变暖问题,二呢,是何华德政府玩的一个“幌子”,用以转移人们对它在应对气候变迁上做得不够的批评。

澳洲近几年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大旱,气候灾害也非常多,民众对全球暖化的问题越来越关注,工党一直指责何华德政府直到最近才开始承认气候变暖确实已经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大问题,面对今年联邦大选前的激烈选票争夺战,工党还为此特意制作了一个何华德一直在呼呼大睡的电视广告来讽刺他。

目前看来,何华德政府在这方面确实丢了很多分。十天以后的APEC能不能为他挽回一些这方面的损失?这可能很大程度上得取决于各国领导人买不买他的帐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