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罕见!中国六部委现党政双首长

作者:魏蓝 发表:2007-08-24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国务院二十九个组成部委中,外交部、科技部、卫生部、建设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六个部委出现了党政双首长,占部委总数近四分之一,在近二、三十年来实属罕见。而除外交部外,其馀五部委都是今年首次出现此情况。

自二○○三年本届政府组建以来,二十九个组成部委中,只有外交部是党、政分立,即外交部长李肇星同时是外交部党委副书记,而外交部党委书记戴秉国则同时为副部长。除此以外,其馀二十八个部委首长全部由部长(委员会主任)兼任该部委的党组书记。

党内党外分掌党政而今年四月底以来,相继有五个部委出现了党政双首长。政情分析人士指出,该现象的背后反映出今年中共政府在人事干部制度上的趋势。

出现党政双首长的五个部委主要可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由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担任部长,即政务首长,因此有一名中共副部长担任党组书记。例如,致公党党员万钢出任科技部长后,部长兼党组书记徐冠华卸任,由副部长李勇出任党组书记。无党派人士陈竺出任卫生部长,原部长高强改任副部长,但继续担任党组书记。

一九七四年后,中国国务院已有三十多年没有出现党外部长,而是清一色的中共党员,因此,部长通常都是该部的党组书记。如今万钢、陈竺等党外人士入阁,这也许就是今后的大势所趋。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