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空难零伤亡奇迹的幕后秘密

发表:2007-08-24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 月20日上午9时30分,台湾华航CI120的波音737-800航班在日本冲绳那霸机场降落时起火爆炸。整个起火爆炸逃生过程被全程拍摄下来,场面惊险万分。令人极其庆幸、诧异的是,包括157名乘客、8名机组人员在内所有165名机上人员,在短短3分钟之内,全部逃生,创下大型空难全员生还的惊人奇迹。

众所周知,在目前的大众交通工具中,飞机出事机率最小、安全系数最高;但一旦出事,死亡率也是最高的,大型航班尤其如此。尽管各国采取了非常严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飞行安全,空难事故仍时有发生,人员伤亡惨重,可谓防不胜防。因此,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人,望飞机生畏,不敢乘航班旅行。在航空业高度发达的美国、西欧,航天安全都得到了相当高的保障,仍不能杜绝航空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描述大型航班空难或飞行事故时,人们耳熟能详的词句是“死伤惨重”“全部遇难”“尚未发现生还者”。此次华航空难,机上所有165人,居然能在短短3分钟之内,全数逃生,创下大型空难无一人伤亡的惊人奇迹,实属非常罕见。

由于空难发生在降落后的地面机场,通过机场监视摄像头、摄影爱好者拍摄到的画面,人们清晰地看到飞机降落、冒烟、起火、人员逃生及飞机大爆炸、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的惊心动魄全程场面,直看得目瞪口呆、大惊失色。当得知机上人员全数脱险生还,才以手加额,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事故发生后最初的消息是﹕乘客全部逃生,机组人员生死不明。正当人们为机组人员捏了一把汗时,后续消息很快证实,机组人员也如数生还。8月21日晚8时,机长、正驾驶犹建国率飞行团队7名机组人员返抵台湾(另一位日籍空服员Eriguchi Manami直接返回日本)。

从犹建国的表述、乘客的回忆及现场拍摄的画面中,人们清楚地看到,犹建国沉著冷静、指挥果断,8名机组人员临危不惧、训练有素,他们严格按照标准程序,紧急、快速疏散157名乘客,然后才设法让自己逃生;他们把生的希望尽最大可能让给乘客,把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境地。

最后逃离飞机的,按先后顺序依次是﹕座舱长康立美、副机长兼副驾驶曾大为、机长兼正驾驶犹建国,即航班上三个级别最高的本职“官员”,是最后告别死神的。

48岁的犹建国机长,他当时唯一的念头是“只急著赶快确认所有乘客机组员离开飞机”。飞机起火后,在确认在他左方的康立美已到达地面后,下令曾大为从逃生窗离开飞机。曾大为逃离后,犹建国本欲从左边逃生的机舱被烟火封锁,于是纵身从右边跳下飞机。几乎是在犹建国跃下飞机的同时,随著一阵震耳欲聋的巨响,飞机被炸成数截。

事后经过画面检视、还原、验证及现场人员回忆,犹建国是在爆炸前5秒钟才跳出飞机的。人们看到一团黑影从前端驾驶舱近二楼的高度跃窗而出,飞机随即爆炸断裂。这团黑影正是大难不死的犹建国。

犹建国进入华航6年,飞行时数为7874小时。他早年毕业于空军官校,在2000年政党轮替前曾任台湾“总统”座机“空军一号”的副驾驶,搭载李登辉、连战飞遍岛内外。

157名乘客得救了,8名机组人员得救了。乘客中有2个小婴儿,10多位儿童;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乘客,即苏文发,他先前摔断右腿,还打著石膏,一拐一拐的在空服员协助下逃离飞机。

从发现飞机出现紧急情况,到机长下达指令,组织人员逃离,及所有人员平安脱险,前后不到3分钟。而乘客及部分机组人员从充气滑梯火速逃离的时间,竟然不到 90秒。

从华航此次创下大型空难零伤亡奇迹,人们看到了乘客有比较良好的心理素质。不难想象,当飞机出现异常情况及机长下达逃离命令后,机上情形高度紧张,有人尖叫,有人哭泣,有人高喊“救命”,惊恐、死亡气氛笼罩全机;空姐一个劲地喊“大家不要紧张”“别慌,不要挤”,也都无济于事。不过,大家毕竟没有惊慌失措,乱成一团麻,而是听从空服员的指挥,比较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火速从安全门逃生,没有竞相拥挤、夺路而逃,至少未发生严重堵塞甚至踩踏事故。

在劫后余生后的首场记者会上,人们问及犹建国跳下飞机那一刻的感受,犹建国的回答出人意料﹕“脑中一片空白!”。犹建国或许是只说大实话。

犹建国称赞华航CI120航班全体机组人员是最勇敢、最称职的组员。同时也赞扬乘客,“我要感谢飞机上的乘客冷静配合,因为,只要有任何一人的延迟,情形不会是如此”。

此次飞行团队8位勇士是机长犹建国、副机长曾大为、座舱长康立美,及空姐郑贤哲、范靖瑶、张佳雯、洪冠伶、Eriguchi Manami(日本籍)。范靖瑶、张佳雯、洪冠伶均生于1970年代末,尚不足30岁。副机长曾大为更是1980年代出生的,21日在台北与媒体记者见面会上,曾大为竟像孩子在老爸面前一样,吸著鼻涕,一头扑进犹建国的怀里。

“8.20”华航空难将以奇迹般的零伤亡载入航空史册。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