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全世界发现我们的运动场是假的时候

发表:2007-08-21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八月十九日发表前英国泰晤士报驻北京办公室主任欧古斯特(Oliver August)的评论文章“奥运的贪婪”(Olympic Greed),文章提到,一位参加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建设的民工指出,指着墙壁上明显的裂缝,沮丧而又担心地说:“当全世界发现我们的运动场是假的时会发生什么事?”

奥运的贪婪

文章说,一栋豪华别墅耸立在北京北方的农田里,其卧室以温暖和柔和的色调装饰,以迎合前北京副市长刘志华挑选出的一群年轻女性的爱好。这些女性是他的姘妇,由建筑商出钱包养。

在刘志华于去年被开除、随后被关押之前,他直接负责北京奥运会的建设工程。他监管的工程项目超过三百五十亿美元,比一九七六年蒙特娄奥运之后的任何一场奥运会的经费都多。

刘志华落马并非因为中共当局察觉其奢侈的生活,而是被一名外国商人检举告发。据报导,这名外国商人发现刘在一件不动产交易上的要价高得不合理,因而向有关当局投诉。

刘志华的案例引起人们关注中国经济成长的致命弱点─贪腐。光是去年就有大约十万名共产党员因贪腐受到谴责,这个数目仍无法充分陈述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

然而,像刘案这样对个人的开除并无法解决此一广泛的问题,贪腐是中共普遍存在的问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前任会长柯白(Robert Kapp)表示:“赞助奥运会的美国公司不太可能因为中国的贪腐问题而直接受到损失,但是美国社会大众的观感将转向反对中共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当全世界发现我们的运动场是假的时候

奥运建设工程的缺失很难监管。新的城市购物中心经常因为豪雨而淹水;新的公路刚完工几个月就路面坑坑洼洼的,而新的建筑物的承重墙上也出现裂缝。中国过去几年中完工的建设工程很多都是劣等的。

今年三月,连接奥林匹克村的新建的十号地铁线的隧道发生坍塌,造成六名工人死亡。有些直言不讳的官员表示,这起事故的原因被掩盖着。有关当局将原因归咎于对土壤条件的错误判断,但是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内部的建造标准问题。香港的分析家布罗德伏特(Robert Broadfoot)说:“这凸显出透明度的重大问题。从一开始,关于北京奥运的透明度就很少。在这种情况下,这起隧道坍塌事故被掩盖就不足为奇。”

北京的建设工人举报现行制度对于安全规定的忽视。为了赶上紧凑的完工期限,他们的老板经常在水泥中加入化学品使它更快凝固。不幸的是,这也让水泥更容易碎掉。中共前总理朱镕基曾经提过“豆腐渣工程”,因为这样建成的墙的强度就像豆腐一样。

四十四岁的关(Guang Xin)以前是一名农夫,他于两年前来北京打工,目前在奥林匹克村当建设工人,每月赚取六十美元的薪水。在他长达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期间的休息空档,他向欧古斯特说明奥运主会场“鸟巢”附近几道他曾协助建立的砖墙。

他说:“你看,这看起来已经旧了,但外国人还没有到呢?”他既沮丧又担心地指出,在距离第一批奥运观众抵达还有很长时间,这些裂缝就已经这么明显了。“当全世界发现我们的运动场是假的时会发生什么事?”

然而,其它建设工程上的瑕疵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结果。地铁隧道或是奥运期间的运动场坍塌事件将打击外国观光客和消费者的信心。在中国已经因为出口有毒食品而卷入纠纷的情况下,其繁荣的经济已经变得很容易受伤害。

奥运史上第一次有这样的委员和部门

奥运的灾难也可能导致政治后果。谁应该为劣等的建设工程负责的问题不是中共政权想要查明清楚的。中共高层官员已经为打击贪腐做了表演,尽管这可能太少和太迟。因收贿被判有罪的官员包括为奥运工程修路的北京前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奥运帆船比赛场地─青岛的前市委书记杜世成、奥运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兼办公室主任金焱。这几个人在最近几个月已经被揭发出来。但是专家相信还有更多人涉及贪腐。

就像癌症一样,贪腐正在侵蚀北京新建的设施,也延伸至中共的高层官员。中共欲取得的国际认同,可能在今年稍后设立第一个独立的反贪腐部门,而奥运反贪腐委员也已经被任命,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有这样的委员和部门。

然而,这些努力也同样太迟而不会造成任何差异。贪污是全国性的问题。调查发现,全中国最有钱的前三千人中,有百分之九十来自于共产党官员的家庭。私下达成的交易和回扣是这里的生活方式。任何高层官员试图急遽的改变它,只会破坏自身的权力基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