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刺激"唤醒"意识 母爱让"补丁"脑袋创奇迹

发表:2007-08-20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前,王亦恺以高考632分的高分被东大建筑系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在买电脑的路上遇车祸当场昏死,一周内进行了五次开颅手术,由于右半边脑袋几乎全部损坏,接近于痴呆,生活不能自理。

  两年内,经过六次针对脑神经网络进行“刺激”训练,加上母亲对他的悉心照顾,王亦恺奇迹般地恢复了。除了左手活动不自如外,他生活自理,智力奇迹恢复。尤其是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突然提高,变得伶牙俐齿、口若悬河。

  国际惯用的韦氏智力测试(言语部分)满分140分,正常人一般能达到100到120分就很聪明了,他得了138分,这个结果让康复科医生吃了一惊。医生给出的评价是:高智商,相当于受过高等教育的水平。

  再过几天,21岁的王亦恺就要顶着有两块肽合金“补丁”的聪明脑袋,走进东南大学的校门。

  车祸:车祸撞“丢”了记忆

   王亦恺小时候就聪明过人,他母亲是丹阳医院的护士,父亲是数学老师。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王亦恺从小对数字就很敏感,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参加镇江市举办的 智力竞赛,获得二等奖;上学后他又屡获各种数学竞赛奖,江苏省小数报竞赛一等奖、全国华罗庚金杯赛银牌、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他被保送当地最好的中学江 苏省丹阳高级中学,进入强化班学习,他对东南大学建筑系一直情有独钟。

  2005年7月,这个梦想就要实现了,他以高考632分全班第 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东南大学建筑系录取。7月11日,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家,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并答应次日为王亦恺买一台电脑。然而,命运和这个踌躇满 志的少年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19岁的王亦恺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和大悲。7月12日中午王亦恺买电脑回来,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弯道口,被一辆违规疾驶的白色赛 欧小轿车撞倒,当即昏死过去。

  已到中午12点,家人正等他吃饭,左等右等都不来,母亲就打他的手机,却是一个陌生人的声音,说:你家 孩子出事了。母亲跌跌撞撞跑到小区门口,就看见儿子躺在马路边,扒开孩子的瞳孔一看,发现瞳孔都散大了。“我儿子没有命了——”她疯了似地联系车子,打电 话给医院请求安排紧急抢救。很快,王亦恺被送上了手术台,他的左右脑都有出血病灶,当天就开了两刀,清除颅内出血。因严重的脑外伤,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了 整整十天,血无法止住,他又被转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脑袋上又开了三刀。短短一周内王亦恺连续进行了五次开颅手术,父母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伴随 着一张张病危通知书,母亲的精神几乎崩溃,不吃不喝也不睡,她坚持不肯用安定镇静,生怕上帝会趁着她睡着的间隙将儿子从她的身边掠走,为了防止她精神分 裂,同事们不得不强行注射安定。过重的伤势让医生们束手无策,最后一次手术后, 主治医生也无奈地摆摆手说:“我们已经尽力了,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好心的人们默默想劝母亲“长痛不如短痛”。此时母亲已经彻底倒下了,躺在床上滴水不 进,除了眼泪只有一句话:“我儿子是优秀的,他会创造奇迹的,他不会离开我。”她半年不敢上街,看到孩子背着书包上学就想哭。

  一个月 后,他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出来,被送到省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治疗。由于右半边脑袋几乎全部损坏,他的脑功能评分非常低,只有20分,接近于痴呆,生活不能 自理。“恺恺,你能认出我来吗?我是妈妈啊——”但是王亦恺却连母亲也认不出了,只是一个劲地喊妈妈为“阿姨”,喊爸爸为“叔叔”。.

   因脑积液,他被送到上海华山医院,在脑袋里装引流管。医生还用肽合金修补两侧手术去掉的颅骨。九月,本该是到东南大学报道的日子。东大建筑系领导在获知 王亦恺的不幸遭遇后,答应将保留其学籍一年。“妈妈我身上疼”,半年后,王亦恺终于醒了过来。妈妈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恺恺,你耸耸肩,动动脚呀。” 儿子动了动肩膀和脚。看到儿子突然清醒过来,夫妻俩激动得抱头痛哭。

  康复:脑刺激“唤醒”意识

   头颅CT显示,王亦恺右半脑四分之三脑叶损坏,四个脑叶(顶叶、枕叶、颞叶,额叶),只有枕叶相对较好。额叶、顶叶、颞叶均受到损伤,枕叶控制视觉,因 此他视觉功能比较好,但有偏盲的问题。额叶的运动功能和计划、执行能力,颞叶的听觉功能、短期记忆,顶叶的感觉和空间整合功能都出现了障碍。王亦恺除了出 现左侧肢体偏瘫外,还有空间障碍、视力偏盲、执行功能障碍等问题。

  从事脑高级功能障碍研究的省人民医院康复科江钟立教授解释道,人大 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形象一点描绘,左脑就像个雄辩家,善于语言和逻辑分析,又像一个科学家,长于抽象思维和复杂计算;右脑就像个艺术家,长于非语言的形象 思维和直觉,对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活动有超常的感悟力,空间想像力极强。我们日常生活用的最多的就是左脑,王亦恺伤及右脑,是不幸中的万幸。

   大脑在受冲击时会出现“短路”,记忆通常会丢失。江钟立教授说,通过脑刺激可“唤醒”患者的意识状态。脑外伤会造成大量脑细胞的凋亡,这种损伤是不可逆 的。但是,脑细胞在智力方面并非起决定性因素,人的认知能力主要靠脑细胞之间神经纤维的相互“网络”连接。当脑细胞损伤后,通过对脑神经纤维“网络”刺 激,可以将“网络”重新接通。

  康复训练就是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刺激手段,促通大脑这个“网络”系统,对缺损的大脑网络进行重塑,将大脑代偿潜力激发出来,从而帮助恢复意识。

  江钟立教授对王亦恺实施感觉统合训练,体内的感觉器官都让他得到刺激,大脑皮层受刺激后,对这些感觉器官进行分析,可进行网络的重新建立。

   在近两年多时间里,王亦恺前后六次住进康复科针对脑神经网络进行“刺激”训练,治疗师用冰水、针灸、木棍、脑电疗等进行温、痛、觉刺激;通过几何拼图、 搭积木培养空间能力;背诵英语单词、记电话号码提高记忆力。大脑皮层对这些感觉器官进行分析,重新建立“网络”系统……医生们欣喜地看到,王亦恺的智力到 体能都在飞快提高。他的脑功能评分从20分接近痴呆,到正常,再到超常,肌力从不能坐起来,到能下地行走,生活自理,言语从不愿说话,到口若悬河,心理上 从抑郁到自我承认……

  为了节约费用,母亲当起了儿子的家庭康复治疗师,帮其按摩推拿、牵伸,家里有好多简易的康复锻炼器械,他每天要 练习七小时以上。为矫正腿部肌肉痉挛,他必须靠墙站在一个斜板上站半小时,常常痛得汗直淌。注射肉毒素,一次要打20多个针眼,他一声不吭。由于刻苦锻 炼,他的四肢肌肉一点没有萎缩。康复一段时间效果变慢了,母子俩就再到医院康复科学习新的方法。患病两年里,妈妈陪了他一年半。

  奇迹:半个脑袋“高智商”

   “母亲用撼动天地的爱重燃起儿子的生命之火。”王亦恺在自己《残缺的美》博客中,一个字一个字敲出了催人泪下的短文:母亲日日夜夜守在床边,一口一口地 把饭菜送进我嘴里,大小便失禁的我床褥却总是干干净净的。是母亲的坚持让我获得新生,母亲一边精心地照顾着瘫在床上的我,一边咬紧牙支撑着这个被车祸拖到 崩溃边缘的家庭,承受着一个女人生命无法承受之重。母亲赐予我两次生命,来世我们续写母子情缘。

  王亦恺在恢复意识后,母亲就开始通过数字帮助他恢复记忆。玩扑克牌“24点”游戏,提高心算能力。医院里招商银行的电话,母亲也会让他背下来,还有家人的身份证号,朋友的手机等,只要他想记住这些数字,他就不会轻易忘记。他大脑对数字的敏感常常让人吃惊。

   王亦恺的逻辑智力给床位医师季俊霞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一天,小季对他进行一种“汉诺塔”智力测试,先将搭建好的比较复杂的“汉诺塔”模型拿出来,然后打 乱次序,重新搭建。这个智力题一般人都完成不了,王亦恺不仅做好了,而且通过数学排列组合,列出公式,找出快捷的操作步骤,治疗师感叹他智力过人。

   在高中阶段他当过物理课代表,并不热衷演讲。令人称奇的是,在脑外伤后,他口才变好了,常常妙语连珠。看到病友情绪低落,他会主动去开导。他在病区里做 演讲,鼓励病友树立信心,这些在过去是不常有的。专家推测,人的大脑代偿潜力非常强,王亦恺的右脑受伤后,左脑代偿能力增强,而左脑是分管语言功能的。

  大脑的奇特之处在于,一个半球可以代替另一个半球的功能,半个大脑也能挑起一个大脑的重担。

  王亦恺的智力恢复很快,他能否完成学习任务,江钟立教授决定采用韦氏智力测试进行检验,该方法可以测定言语、逻辑思维、操作能力,是国际通用的检查方法。他的言语分数非常高,满分140分,他得138分,操作能力总分140分,他得119分。

   “他的智商这么高,我们都吓了一跳。有很多题目体现了知识水平,一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能达到130分,像他一样的脑外伤病人通常在60分左右,而他远 远超出了正常人。若不是右脑伤导致出现偏盲,有部分视野看不见,他的操作分数还会更高,属于高智商。” 江钟立教授说,目前,王亦恺除了手功能差一点以外,智力已经没有问题了,完全可以上学。

  他向东南大学领导提出申请,东大同意入学,经慎重考虑,王亦恺将建筑专业改成会计专业。

  感言:不要放弃希望

  严重脑外伤后康复效果如此神奇,王亦恺创造了神话。王亦恺母亲感慨地说:“还有很多家庭正经历着同样的磨难,我想告诉他们,不要放弃希望。” 脑高级功能障碍专家江钟立教授指出,一方面王亦恺年纪轻,大脑代偿潜力强,另外,脑康复训练越早,效果越好。

  王亦恺认为,自己康复很快,和心理状态很有关系。“我天性乐观,认为自己一定能行,从来没有放弃过。另外,我一直渴望着上大学,促使我不怕吃苦,康复训练效果很好。”

   今年七月,王亦恺参加了高三同学聚会,同学们很惊讶也很欣慰,他们抱住王亦恺,激动地说:“噢,‘班草’回来了”。他出车祸以后,同学们都哭了。有同学 甚至跑到九华山去为他祈福,学校和父母单位纷纷捐款。东南大学为其开绿灯,让他能继续完成学业。王亦恺说,来自社会的关爱让他要“用超人的心态,钢铁般的 意志去克服困难”。

  面对今后人生之路,王亦恺有了新的感受:能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就是幸福,要做一个劳动者,不做寄生者。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