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百姓遭殃 或导致社会大动荡(图)

发表:2007-08-16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物价飞涨,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成为十年新高。图为2007年8月14日的重庆。(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周一(8月13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按年升5.6%,成为十年新高。国务院当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促进生猪等副食品生产供应的各项政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

著名政论家伍凡15日表示,国务院发紧急通知,说明当局真的惊恐了,也许令他们想起了物价飞涨是1989年被当局血腥镇压的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的导火索。如果通货膨胀无法停止,物价继续全面上升,那一定会引起社会大的动荡。在目前各种民怨沸腾不断膨胀的时候,甚至危及中共政权。
物价上涨对低收入民众影响最大

大陆的各地民众,他们对物价上涨均叫苦不迭。其中北京的李莉(音)表示,以前街坊邻居见面都说,“你吃了吗?”,现在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肉价多少?”。

湖北的赵红娟(音)说,什么都涨价,就是工资不涨;什么都增值,就是人不增值!现在中国两极分化严重,还是穷人多,如果这么多人连饭都吃不上了,那国家可就更不太平了。

江西的刘景田(音)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小老百姓最关心的还就是吃,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食物与用品都在不断地上涨,我们这些低收入家庭是最大的受害者,对那些富人没什么影响。其它东西涨价,我们不消费就是了,包括衣服我们都可以不买,但是人不能不吃饭哪。

中国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7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为1997年2月以来的最高单月升幅。资料显示,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食品价格仍是导致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上涨的因素。

伍凡表示,这些数字说明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基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通胀压力很可能会扩散至全部商品。

很多因素中共无法掌控

国务院的通知中说,“近期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已成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通知还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迅速行动,切实落实‘菜篮子’市长(行政领导)负责制”。

伍凡认为,国务院虽然开始重视,发通知,但是食品涨价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是通知就能解决问题的,具体落实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传染病,现存的猪大量减少。另外,新养猪至少需要3-5个月才能长大,随着饲料价格升高,老百姓因不一定愿意养猪。这半年是否发生大的动荡还很难说。

伍凡说,此前当局曾推出过多项调控措施,但收效甚微。这好像形成了它们的恶性循环,现在很多因素不是它们能完全掌控的。

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根源

伍凡表示,现在中国的物价普遍上涨,尤其是食品的物价涨得特别厉害,随时会引起金融崩溃。上涨原因比较复杂,有国内、国外多种因素。

他说,随着投资商的热钱在国内增多,市面上的钱太多,钱不值钱了,而数量没有增加的物品就跟着涨价。热钱的增多也会把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炒起来,同时带动了其他行业的物价也跟着上涨。

伍凡表示,中国老百姓随着经济发展反而得到了害处:土地价格高、房价贵了买不起、医药费高、学费高、环境污染破坏了等等。这都是中共造成的,才使老百姓没有能力去应付物价上涨。

他说,老百姓感到物价上涨忍受不了,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社会的贫富不均。中国政府对财富的分配政策,它偏重于有钱的人、共产党自己、太子党,不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收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