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四空军节 不灭的骄傲(组图)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07-08-12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抗日卫国战争爆发七十周年

8月14日为中华国民政府宣布的“中国空军节”,倡导临危不惧、宁死不屈、以弱抗强的大无畏精神,在中国空军中代代承传不息。

时光荏苒,今年的八一四空军节,适逢中国抗日卫国战争爆发七十周年。回溯烟尘弥漫、筚路蓝缕的建军历史,依旧能看到空军健儿在历史上的伟大荣光,那是中国人不可磨灭的骄傲。

华人飞行之父--冯如

冯如,原名冯九如,广东恩平县人,家境贫苦。十二岁时远随亲戚远至旧金山半工半读,十八岁开始在纽约精研机械制造,廿十三岁时已是一位颇负盛名的机器动力制造家。经由当地华侨赞助,冯如在二十四岁,也就是1907年,于美国奥克兰市设立飞机制造场。


冯如。(网络图片)

1909年9月,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架飞机,由他亲自驾驶飞上蓝天,轰动美国,各大媒体争相报导,被誉为“东方莱特”,谱写了中国飞行史光辉的第一页。

1911 年,冯如研制成功一架性能良好的新型飞机,并且完全试飞成功。同年他谢绝了美国多方的邀聘,实现“飞机造不成,誓不回国”的誓言。他带着助手和飞机回国,准备发展民间航空工业,报效国家。不幸于1912年,在广州燕塘公开进行飞行表演时,因冯如急于攀升,导致飞机失速坠地,机毁人伤。虽经医院紧急抢救,但仍宣告不治,时年29岁。在其弥留之际,仍勉励助手∶“吾死后,尔等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

冯如是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飞机制造家,第一个航空飞行家,也是第一位民航创办家。他死后被追授为陆军少将,遗体安葬于黄花岗并立碑纪念,被尊为“华人飞行之父”。

孙中山力主“航空救国”

当年四方奔走为民建国的国父孙中山先生,已经预见到飞机与空军在中国之重要,曾说过:“飞机一物,自是大有利于行军”;在1915年日本中华革命党航空学校训话时指出:“飞机将是未来战争决胜之武器”,大力倡导“航空救国”。然而中国空军的建立却是在筚路蓝缕之中,辛苦汇聚点滴,而能渐成大海。


国父孙中山先生大力倡导“航空救国”。(台湾空军军史馆)

清末,孙中山先生于海外为筹措革命经费进行募款时,曾获当地华侨赠送两架奥地利制艾瑞克型机,华侨希望该款飞机能用于革命行动中,不过当飞机运抵中国南苑之时,武昌起义已成功。

中华民国政府于1911年10月10日在南京成立,副总统黎元洪对这两架飞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其后国府于1913年向法国采购12架高德隆G-3双翼教练机,并聘请两位法籍飞行教官,来华创办“南苑航空学校”。

战火中的中华民国空军

1923 年,苏联指派代表至上海与国父会谈,允诺协助中华民国政府建立优良的陆军及空军。次年俄籍飞行教官抵达广州,同年广州航空学校成立,并自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遴选王叔铭等八位进入航校受训,航校此时在编制上,尚隶属于陆军。此俄籍顾问团在尔后中日战争爆发、日俄关系和缓后,即全员撤返俄国,但亦为国内造就不少人才。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1928年六月,蒋中正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成立航空班,暂时中止了先前南苑航校的校务。当时爱国华侨踊跃捐款购机,采购26架教练机,供新成立的南京航校训练之用。1931年4月,南京航校迁至杭州笕桥。1932年9月1日,南京航校扩编并更名为“中央航空学校”,由蒋中正任第一任校长,手谕“我视本校教育之成败,为中国革命最后之成败”。这也是空军军官学校“九一”校庆的由来。

在中国空军建制的前后,受到外籍许多飞行家的帮助,包括曾完成单人驾机横越大西洋创举的查理斯.林白。林白协同妻子于1931年9月19日(九一八事变次日)共同驾驶一架洛克希德生产的天狼星式水上飞机,一路沿海岸线飞抵南京市莫愁湖,本欲展开访问行程,却因值日本军阀发动侵华战争,且见长江发生水患、百姓生活困顿,林白夫妇取消既定活动,自告奋勇义务担任受灾地区空中勘察飞行任务,留下一段佳话。


美籍飞行家查理斯.林白,1927年成功独自从纽约到巴黎,完成史上第一次不间断飞越大西洋的飞行任务。(法新社)

1932 年“一二八”松沪战役后,因中日战争损失大部份的航空队战力,国民政府聘请美军退役少校裘利德招募飞行顾问及机械顾问等共23位,协助建立现代化的空军。此一美国顾问团赴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后,协助训练国军飞行员,并制定五年航空发展计划,将隶属于陆军的航空队大幅改制并重建战力,于是在1937年正式成为一支独立的军种-中华民国空军。

万难当中成立的飞虎队

1941年,宋美龄以航空委员会秘书长身份力劝蒋介石在昆明成立美籍志愿大队,也就是著名的飞虎队;她设法邀请美国飞行员罗奇布鲁克为顾问,礼聘美国空军上校陈纳德为队长,重金募集美国空军退休人员。

然而,当时中国在外交上仍受人歧视,美国军方百般阻挠中国成立飞虎队,国务院也处处刁难,以拒发护照、不准出境、开除军籍等等来要胁飞虎队成员。但宋美龄坚持认为,组织飞虎队可以维护中国大西南与缅甸之间空中走廊的畅通,再者也能运送战略物资到重庆。美方阻扰成立飞虎队的情况,一直到开罗会议之前,才稍稍改变。后来飞虎队也频频立功,证实对抗战颇有助益。

当时这批洋人飞行队伍,在飞行员的飞行夹克背后,绣有一张带国旗的公告:“来华助战洋人(美国),军民一体救护”,美国人称为“Bloodchit”,中文即是“血符”或“血票”。据说此公告效力非凡,许多美籍飞行员被击落后,即被发现的中国人民妥善隐藏,再由游击队送往大后方。而今再细看此面泛黄的血符,当年中国艰辛抗日、友邦义助的史迹仍令人心灵撼动莫名。

自1937年始,陈纳德自美国陆军航空队退伍后来到上海后,在我国待了八年之久,并先后担任顾问、美国志愿大队(飞虎队)、美驻华航空特遣队指挥官及第十四航空队司令官等职务。而美国志愿大队其后改制为美军陆航的第十四航空队并屡建奇功,曾于1943年11月25日以超低空飞行越过台湾海峡,突袭日本陆航新竹基地,摧毁日军陆航各式战机达50至60余架,战果辉煌。


1945年3月24日,蒋中正、宋美龄在昆明与志愿来华参战的美国空军“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合影。(国史馆)

笕桥精神光耀史册

芦沟桥事变后,日本立即以海陆空三军,展开对上海大规模攻击作战,以绝对优势的军力,意图灭亡中华。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队在北平西南芦沟桥附近挑起的军事冲突,引发了中日战争。(法新社)

1937 年八一三淞沪之战爆发后,中国空军发出第一号作战命令,调遣第四大队由河南周家口,飞赴杭州保卫笕桥。8月13日下午四时,日本空军以小部队空袭笕桥。当时空军第四大队飞抵笕桥,忙着加油直到半夜,未及稍有喘息,8月14凌晨三点,警报大作,敌已临空。大队长高志航立即起飞追击敌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当场击落日本九六式重轰炸机一架,士气大振。尔后8月14日破晓时分,中国军队飞机在钱塘江与笕桥空域的大规模激烈空战,分别击落日本八八式双翼大型轰炸机四架、九六式重轰炸机二架,国军以六比○获得中日空战史上的大胜,首开中日空战全胜记录,打破了“皇军无敌”的神话。全国百姓从广播知道此一消息后,欣喜若狂。
  
中华国民政府自此宣布8月14日为“中国空军节”,高志航大队长被誉为“空军战神”。而所谓的“笕桥精神”,也就意味着临危不惧、宁死不屈、以弱抗强的大无畏精神,从此在空军代代承传不息。


高志航大队长被誉为“空军战神”。(历史图片)

台海保卫战

1958年,海峡两岸战云密布,一触即发。5月底时,国共海军多次在福建沿海短兵相接;但中华民国海军尽是美式战舰,战力强大,在国军搜索舰队的搜索追击下,中共大约有十八艘各型舰艇及四十五艘机帆船遭击沉。

6 月时,中共在舟山群岛实施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在浙江路桥空军基地挤满了米格十五与十七张机,总数超过四百架以上,陆军炮兵、步兵师也一一集中待命。台湾作战侦防单位得到情报显示中共将有侵台之举。1958年7月6日,国民政府最高当局下达命令:“台澎金马地区之国军各单位,取消所有官兵休假,各级部队立刻进入战时戒备状态”。

8月8日,中共空军的王牌战机米格十七首度以百机大编队进入马祖领空侦巡,前后历时长达三小时许,马祖群岛竟日长鸣空袭警报。终于在8月14日,国共空军于马祖领空三度冲突,米格十七遭两毁一重伤,国军军刀机一架受重创,是为第二个八一四空战胜利,为其后的八二三之战奠下胜基。

此后中共以大量的炮艇、喷射轰炸机群射击与投射手榴弹,并以批米格机群威胁马祖上空,连续十六天持续的海空对阵与冲杀后,将三分之二的国军海空部队绞着于马祖海域,尔后于8月23日下午六点,忽然发动设于金门岛群对岸的三百四十二门巨炮,开始对金门发动地毯式的炮轰,掀起举世闻名的“八二三炮战”。


1958年8月23日共军对台湾金门发动地毯式的炮轰。图为1996年3月6日,金门正在进行军事演习。(图:法新社)

中共军队并自海上及空中封锁金门,以期切断其所有外援,战火延续将近月余。在“九二料罗湾海战”中,国军的登陆舰群始终未受中共快艇的干扰而影响其卸运,中共的快艇部队亦始终无法穿越国军护航舰只的屏卫火网。海战结果,十二比○,中华民国军队大获全胜。这场海战双方出动的舰艇总数超过三十艘,为历年国共海战规模最大的一次,伤亡也是最多的一次,影响所及,整个金马炮战局势改观。此后,中共海军元气大伤,再也无法有效阻止海军的运补。

9月9日,三十二架国军军刀式喷射战斗机空中掩护粮弹船团驶入料罗湾,一百余架中共米格战机亦自南、北、西三个方向包抄而来;在长达四小时断续而激烈的空战中,国共双方百余架战斗机在长一百哩、宽五十哩的福建沿岸上空互相追逐缠斗,中华民国空军新获美式响尾蛇飞弹大显神威,最后的结果十比○,中华民国空军大获全胜。

此次两岸交锋,中华民国空军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也确立了台湾成为反共民主的堡垒,延续了中华文化的命脉,诚为世界之福、中国人之幸!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