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义和炸死情妇被判死刑 专家评论不一

作者:记者林坪采访报导 发表:2007-08-12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9号济南汽车爆炸案发生后仅一个月时间,涉案的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被判处死刑。专家对此有不同评论。


济南7.9爆炸案现场

据新华网消息,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段义和,为摆脱情妇柳海平的纠缠,与其侄女婿,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副大队长陈志密谋,以爆炸的方法将柳海平杀死。7月9号,陈志和另一名同案犯,汽修厂老板陈常兵,对柳海平的汽车实施爆炸,柳海平当场炸死,两名路人受伤。

案发后,7月15号,山东省委开除了段义和的党籍、公职,7月16号,山东省人大罢免了段义和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8月9号,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爆炸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段义和死刑,以爆炸罪判处陈志死刑,以爆炸罪判处陈常兵无期徒刑。

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段义和匆匆被判刑,但当局却不愿继续深究段义和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以免牵连更多官员……

胡平:“我们都知道这些官员收受贿赂之后还去拿别人送给他的钱孝敬他的上级官员。案子查下去不但可以查到谁送的钱,而且可以查出给谁送了钱,和所有受贿的人。显然是谁碰上谁倒霉,能包庇的就尽量包庇。”

现在美国纽约的律师叶宁表示,不管舆论认为一个人犯了多大的罪,该犯罪嫌疑人都应该通过正当法律程序接受审判,不能“先判后审”。而从爆炸案发生,到段义和被判死刑仅一个月时间,令人怀疑办案质量……

叶宁:“剥夺人大代表资格才可以行使刑事逮捕和刑事拘留。这个过程从刑事调查开始进入刑事拘留,从拘留到检察院拘留逮捕,到正式逮捕,到刑事审判程序,把所有过程加起来,如果在法制健全的国家没有两年时间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是一个月就把这些程序完成了,那就是视法律为儿戏。”

另据新华社消息,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北京市将在部分中小学校试用《廉洁教育》读本,其中,成克杰作为因腐败被处极刑的反面典型被编入高中的《廉洁教育》读本中。报导说,这是为了教育中小学生,腐败会破坏家庭幸福,应该从小养成不贪不占的习惯。 对此,叶宁评论说……

叶宁:“负面教材用来作为中共对儿童的洗脑工具,而且把判处死刑等恐怖的东西,对未成年儿童不宜的东西编入中小学思想教育里是非常不好的。负面影响要大大超过主观愿望。”

叶宁认为,权力制衡、对选民负责和独立的媒体监督才是对付腐败的有效武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