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类固醇才能吃出效果

作者:邱莹明 发表:2007-08-11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疾病,包括自体免疫疾病,如红斑性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等,或多或少都必须使用到类固醇。但是类固醇在坊间却被不当地使用,导致大家一再看到副作用,而被污名化,甚至忘了这个曾获得诺贝尔奖药物的正面效果。

以自体免疫这类疾病而言,若病人擅自停用类固醇,常会造成疾病突然恶化,甚至导致生命的危险。实际上任何药物,即使是感冒药,用多了也会有副作用;但适当使用,感冒药就只会发挥正面的效果,而不会产生副作用。

因此,针对这些因病情特殊而必须使用类固醇的病人,该如何正确使用,可以吃出效果,又不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呢?

待病情控制后,减少类固醇服用次数

在疾病较严重的急性期时,会建议将1天所要吃的类固醇总量,分为2次或3次服用,因为这样效果最好;但是当病情获得控制后,就建议集中为1次服用,而且要在早上服用,不要晚上服用。因为类固醇产生的副作用,是与服用的次数有关,次数越少则副作用越少。

适时搭配适当的长期抗发炎药物

类固醇主要做为快速消除发炎之用,但自体免疫疾病不仅会急性发炎,也是长期慢性发炎的疾病,因此必须搭配某些可以长期控制发炎的抗发炎药物,才可达到长期的疾病控制目标。因此,为避免长期依赖类固醇抗发炎,建议病人必须搭配适当及足够的长期抗发炎药物,如此,类固醇才可顺利的减下来。

类固醇的减药过程,必须一步一步慢慢减量

类固醇就像用来灭火的水一样,虽然火势变小了,但水不可一下子就关掉,以免大火又重新复燃。因为一旦大火复燃,那么水量又要重新加到最大,也就是类固醇又要重新吃回原本的高剂量,如此反反复覆,始终没有消除发炎的一天,反而一再地增加类固醇的剂量。

服用类固醇期间请注意食量

很多人以为服用类固醇容易食欲大增,造成所谓的月亮脸或水牛肩,其实这是病人自己吃胖的,并不是药物本身的副作用。因此,服用类固醇期间,必须强迫控制自己的食欲,采少量多餐,以免发胖。

用类固醇时,避免多盐、多水分

有些病人以为吃类固醇必须多喝水,使药物尽快排出体外,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类固醇容易使水分及盐分累积在体内,多喝水只会使身体更容易水肿。

另外坊间谣传吃类固醇会伤肾,其实是因为错误多喝水而造成水肿的。实际上类固醇并不会伤肾,反倒是某些肾脏发炎的疾病还需要用到类固醇来治疗。

服用类固醇时,要配合多钙饮食以及规则运动,如此可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