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全国冠军家徒四壁:伤病运动员一推了之

发表:2007-08-08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吉林省通化市市郊的环通乡江南村,四处是低矮的民房,在一间阴暗狭小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了1997年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4枚金牌得主赵永华。赵永华有气无力地躺在土炕上,严重的糖尿病使她的双目近乎完全失明。

赵永华的母亲对记者的到来感到高兴,多年来,她为了改变女儿的不幸命运奔走在运动队、地方政府之间,但得到的帮助仍然只是杯水车薪。如今,她把希望寄托在了媒体身上,希望通过公众的广泛关注,形成社会舆论压力,从而促使有关部门能帮助她们母女俩,不再为摆脱困苦的生活苦苦挣扎。

赵妈妈拿出了1992年13岁的赵永华因体育特长而被沈阳军区八一滑雪队选中时的入伍通知书。据赵妈妈介绍,赵永华在上小学时就表现出非凡的体育运动天赋,小学毕业后被招入通化市体育中学开始进行专业训练,初二时,赵永华被八一滑雪队看中,随即正式入伍。

1997年,代表八一队参赛的赵永华在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上一举夺得4枚金牌,但随后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记者看到,在一份1997年由解放军某医院开具的病历报告上,医生注明:赵永华应食用糖尿病病人专用膳食,同时应停止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

但据赵妈妈介绍,在查出糖尿病之后,赵永华带病参加了运动队组织的1997年~1998年冬训。在1998年举行的另一项全国比赛上,病情已经加重的赵永华再次获得了1金1铜两枚奖牌。但这次比赛之后,赵永华失去继续参赛的能力,随后复员回到地方。然而,回到地方对于赵永华和她的家人来说却是坎坷生活的开始。

治疗糖尿病所需的高昂医疗费、医药费从此需要个人承担,尽管部队发文至通化市民政部门,要求后者安置赵永华复员后的工作,但直到今天,赵永华仍待业在家。据赵妈妈介绍,没有工作是对赵永华的最大打击。“在部队服役7年,期间立过三等功,还获得过多个全国冠军,就因为身体有病,结果退伍回家连个工作也没有。”赵妈妈悲伤地说,“赵永华原先是一个很要强的女兵,回到家后竟成了要父母养活的病人,这让赵永华的性格很快从开朗、活泼、自信,变得消沉、自卑,并几次想轻生。”

在最初两三年里,家里为了给赵永华治病,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最后花掉了10多万元,又背上了7万多元的债。在再也无处可借钱之后,赵妈妈终于想到,运动队和当地政府能不能救援一下赵永华。在几次致函和登门求助之后,部队对赵永华给予了不到1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发了一封慰问信。

赵妈妈表示,运动队和有关部门的帮助,赵家深为感激,但这些帮助没有解决赵家的根本困难。 “我已经快60岁了,也不知道还能活几年。我要是死了,赵永华怎么办?”赵妈妈说一想到未来,就感到茫然,“我希望能有一个长久性的保障机制来帮助赵永华,让她的生活、治病都能有所依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靠一点捐助、补助零打碎敲地过日子,过得了今天,还不知道明天能怎样?”

赵妈妈最想不通的是,“赵永华从13岁被选拔进八一滑雪队开始,就把青春献给了滑雪。为了拿到好成绩,吃苦受累,最后落下了病根子。要成绩的时候,我们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拿成绩毫无怨言,但为什么等我们病重退役时,就没有人帮助我们解决根本困难呢?”

赵妈妈希望,政府能给赵永华安排一个失明人士可以从事的、稳定的工作,让她自食其力,让她拥有生活下去的信念。同时,考虑到她是因训练、比赛致病,后又因病失明,希望当年的运动队和现在的有关部门能给赵永华伤残战士的待遇,从而给予她在治病、生活上更多的扶助。

由于赵家的强烈要求,通化市民政部门在近几年曾给赵永华安排过一个社区临时工的工作,但被赵妈妈当即拒绝。通化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赵永华因为文化程度低、身体又有病,很难有单位愿意接纳她为正式职工。而且,国家也没有相关政策来指导伤、病运动员在退役后的工作安置。

通化退休法官、义务为赵家提供法律援助的阳光向记者表示:“八一滑雪队的有些做法欠妥当:因为赵永华是在运动队生的病,运动队就有责任为赵永华治病,至少应给赵永华提供帮助,而不是把赵永华推给地方了事。”

从1999年至今,8年多的时间,求医治病、寻求帮助,赵家几乎耗尽了的精力。如今,记者眼前的赵家,家徒四壁,但顽强的赵妈妈仍然在为改变女儿的命运四处奔波。述说这几年为女儿疲于奔命的往事,赵妈妈的情绪非常平静,但当她翻出女儿以前的照片时,赵妈妈突然哭了,而且哭得非常伤心。

赵妈妈拿着女儿从刚入伍一直到她最后一次拿冠军的照片,照片上,那个青春、可爱、英武的姑娘与记者眼前这个身患重疾、目光呆滞的赵永华形成巨大反差。“你看看这些照片,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为女儿练体育、参军、比赛拿成绩有多自豪,多开心啊。说真的,我不曾想过让她成名天下,我只是觉得我们这个穷人家的孩子至少能有一个不错的未来了,哪能想到,我的孩子最后的结局竟是这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