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取豪夺

作者:太平 整理 发表:2007-08-0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大书法家,大画家米芾的儿子米友仁(字符晖),家学渊源,也和他父亲一样,既写得一手好字,又长于作画,尤其非常喜爱古人的作品。


有一次,他在别人的船上,看见王羲之真笔字帖,欢喜的不得了,立即要拿一幅好画交换,主人不同意,他急得大叫,攀着船舷竟就往水里跳,幸亏别人很快把他抱住,才不致落水。他擅长模仿古人的画。他在涟水的时候,曾经向别人借回一幅“松牛图”描摹。后来他竟然把真本留下,将摹本还给人,这人当时没有觉察出来,直至过了好多日才来讨还真本。米友仁问他怎么看得出来,那人回答说:“真本中牛的眼睛里面,有牧童的影子,而你还我的这一幅画里却没有。”


米友仁模仿古人的画品,很少被人发觉他的摹本是假的。他经常千方百计借古画描摹;而摹完以后,总是拿样本和真本一齐送给主人,请主人自己选择。由于他摹仿古画的技艺很精,摹本足以乱真,主人往往把摹本当成真本收了回去,米友仁便因此获得了许多名贵的真本古画。


米友仁用这种摹仿的假本巧妙地换取别人真本的行为,叫人鄙弃和不耻。所以有人把他这种用巧妙方法骗取别人真本古画的行为,叫做“巧偷豪夺”。后来的人又从此引伸成“巧取豪夺”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利用权力、地位、能力、信息等强势,通过巧立名目等不正当的方法从他人处取得自己不应得的财物。“巧取”,骗取也;“豪夺”,抢占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