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副”之后 中共副书记们去哪里?

发表:2007-08-06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书记们流向哪里?

中共地方党委换届已基本结束,被精简下来的各级副书记去了哪里?他们心态如何?

郭亚丁和多位研究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是,党委“副”,直接压缩了县乡两级基层干部升迁的空间,是否会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特别是乡镇一级,以从政为职业的人很多,减少副书记,就等于减少了他们的希望。”

已转任县级市政协主席的李杰(化名)完全同意郭的看法。今年1月,他刚刚从副书记任上退居二线。

李杰举例说,按制度规定,如果他坚持不退,一旦升任县委书记,就能成为地级市的市委常委,属副厅级干部,退休时一般会享受正厅级待遇。而一旦转任县政协主席或人大主任,退休时一般只能享受正处级待遇。

“说实在的,我是真不想退。”李杰说,无论是从政治前途还是退休待遇考虑,他都曾心有不甘,但换届前,上级领导多次找他谈话,“让我们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这对李杰有所触动,他说,这符合升迁规律,自己毕竟已经52岁了。

和他一样,另一位转任人大主任的副书记,也已超出50岁,已无升迁机会。“我们只能服从组织决定,也必须服从组织决定。”李杰说,县级以上被 “减副”后的副书记,往往年龄都已过大,除部分适龄的干部被交流外,大部分或转任人大政协,或直接退休,“减副”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

但换届后被“减”掉的县镇两级副书记们,往往正是年轻的干部,且都是从相对优秀的干部中选任,在业已饱和的人事下,很难再进行安排。

为了缓和矛盾,各地方不得不采取各种变通手法,安抚这些尚年轻的乡镇副书记们。

一种常见的方法是,由于中央只要求党委班子必须“一正两副”,但对县直机关设多少局长并无刚性要求。除部分副书记升调转任人大、政协外,大部分副书记们最后都得以升调,改任县直各局的副局长。

这是一种相对使用比较多的办法,“我们这被减掉的3个副书记,除一个调任别的乡做副乡长,其他的都当了副局长。”浙江温州的一名镇长说。

另一种方法则是以加“括号”的方式,安抚被“减”掉的干部。“被直接减掉的副书记,县里一般都会给他加括号,注明享受‘副科级待遇’。”这名镇长说。

关于“减副”的敏感性,在省一级党委同样存在。要求匿名的浙江省委党校一名教授说,按规定,党校校长往往由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但这次浙江省委党校的校长,却由分管组织部的省委常委兼任。而坊间之前则认为,这位常委应该成为省委副书记。

7月10日上午,新校长走马上任。在省委党校副处、副高以上人员参加的会议上,当着在座教授们的面,省领导当场和新任党校校长开了个玩笑,“你现在享受副书记的待遇啦。”

中央党校一位教授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改革必须考虑受损者的利益,具体到此次地方党委换届,政策设计者也确实充分考虑到了受损者的利益,为副书记们保留了尽可能大的体制内利益。

■资料

部分原任省委副书记去向

■转任常委

薛延忠:从山西省委副书记改任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冯敏刚:从青海省委副书记调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黄兴国:从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改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华元:从广东省委副书记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马铁山: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改任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唯众:从辽宁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改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卸任

原北京市委副书记于均波(66岁);

原天津市委副书记房凤友(66岁);

原浙江省委副书记李金明(66岁);

原山东省委副书记赵春兰(65岁);

原海南省委副书记蔡长松(66岁);

原湖北省委副书记黄远志(67岁);

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丰富(64岁);原贵州省委副书记曹洪兴(67岁)

■交流到北京

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胡春华,2006年10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原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2006年11月,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

原贵州省委副书记石秀诗,2006年6月,调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原贵州省委副书记孙淦,2006年12月,调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原四川省委副书记张中伟,2007年2月,调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吉林省委副书记全哲洙,2006年11月,调任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启智,2007年4月,调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转任人大

原吉林省委副书记唐宪强,2007年1月,当选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原北京市委副书记杜德印,2007年1月,当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刘东辉,2007年1月,当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原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2007年2月,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原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2007年2月,当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转任政协

原青海省委副书记白玛,2007年2月,当选青海省政协主席。

原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2007年2月,当选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原四川省委副书记陶武先,2007年1月,当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原宁夏区委副书记马文学,2007年2月,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原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2007年2月,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原浙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2007年2月,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原贵州省委副书记黄瑶,2007年1月,当选贵州省政协主席。

原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2007年1月,当选吉林省政协副主席。

(转载时有删节)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