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居民孟晓东承认经济间谍罪

发表:2007-08-04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出生、拥有加拿大国籍的美国加州居民孟晓东去年被控犯有经济间谍罪,这个星期三他对法院认罪,承认向中国提供美国政府所限制、跟军事有关的电脑软件资料。美国官员指出,中国把从美国所窃取的机密用于军事科技以及增强经济实力。

今年42岁的孟晓东是北京出生的工程师,去年12月14号他被检察官起诉三十多项罪行,包括经济间谍罪、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以及偷窃商业机密罪行等等。

今年8月1号,孟晓东对加州圣何塞联邦法庭认罪,承认犯下经济间谍罪,试图把从美国公司所偷来的软件,卖给中国海军研究中心。美国执法官员表示,孟晓东也承认违反美国武器出口管制法,非法出口用来训练战斗机飞行员夜间飞行的软件。

法院预计明年1月23号宣布孟晓东的刑期,目前他以50万美元交保。根据一项认罪协议,孟晓东将面临多达两年的监禁以及数目可观的罚金。

*关注中国在美从事经济间谍活动*

美联社报导说,经济间谍罪是1996年通过的美国经济间谍法之中最重的罪行,而孟晓东是第三个依照这个法律被指控的华裔。之前华裔工程师叶飞以及钟明都曾经对经济间谍罪的指控认罪。

孟晓东一案再度引发外界对中国在美国从事经济间谍行为的关注。7月26号,美国联邦调查局主任罗伯特.穆勒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告诉美国议员,中国在美国的间谍行为已经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穆勒表示:“可以说美国对此非常关切。中国正在偷窃美国的秘密,努力在军事科技以及经济实力上取得超前地位,这是实质性的威胁。联邦调查局正在建立有关项目,应对这个威胁。”

现任美国副国务卿、曾经担任第一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内格罗蓬特,也曾经在国会的任命听证会上说,长远来看,中国将是美国情报机关最关注的目标。

*王德咸:华裔遭偏见*

不过,前美国旧金山华人权益促进会政策主任王德咸告诉美国之音,许多美国人对华裔有偏见,华人应该主动扭转美国社会对华裔的刻板印象,除了融入主流社会,也应该把主流媒体作为主要的工作对象,让它们改变对华裔的偏见。

“种族偏见或者刻板印象并不是调查间谍案的有效方法。 例如, 百人会曾经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几乎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华裔美国人的间谍行为已经构成问题。调查发现,一般美国人认为华裔对美国并不忠心,一有机会就倾向于把资讯传给中国。”

美国执法官员说,加州硅谷已经成为窃取商业机密的温床,但是经济间谍的指控却难以证明,许多被告最后只受到比较轻微的窃取商业机密指控。

在美国硅谷地区发行的《圣何塞水星报》曾经报导,全美国大大小小3000多家中国公司,大部分都在高科技产业区硅谷活动,这些公司背后的支持者许多来自中国军方,而跟这些公司进行交易的也都是北京政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