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

作者:-李家同 发表:2007-07-31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永远是个丑小鸭,因为他知道他其实对很多事情是弄不清楚的。所以他会毫不犹豫地说“我不知道”……

我的教书生涯中,碰到了各式各样的学生,其中两位比较特别。张同学是资优班出身,从小就聪明得不得了,任何学问一学就会,念建中的时候,已经会自己写编译器;而陈同学没有这么厉害,事实上他来自一所比较不有名的中学。

因为张同学带着资优生的光环,他必须随时随地要别人知道他是很厉害的,你无论问他什么问题,他差不多都会回答,我这一辈子就没有听他回答说他不知道答案的。陈同学正好相反,他很少讲话,而且他对问题的回答往往令人失望:他会说我不知道。不仅如此,他也特别会在课后来问问题,每次问题都是相当基本的,但这些问题都往往使教授们一时答不出来,必须回家想一想才能回答。陈同学很少问问题。如果问,一定是非常艰难的问题。

他们都拿到了博士。张同学因为在校内成绩特别好而得到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一帆风顺拿到了博士学位。毕业以后,他虽然未能得到美国顶尖大学的教职,但也在一所中等的大学教书。但是,不知何故,他的教书生涯并不如他的求学生涯如此顺利,他的升等也曾遭遇一些麻烦。而且他的研究始终未能特别杰出。对他而言,这实在很严重。有一阵子,他得到了忧郁症。还好他的太太对他非常好,他又及时地接受了宗教信仰,情形才稳定下来。他在美国是生存了下来,但是也只是生存而已,谈不上有什么好的成就。

陈同学正好相反,他在台湾念博士班。拿到了博士以后,也是进入一所中等的大学。没有想到的是他一直在研究上大放异彩。得到了好多重要的奖项,大家都喜欢听他的学术演讲,他的国际声望也直线上升。有好几次,他是国际著名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演讲人,也应邀成为好几个重要学术期刊的编辑。

我是陈同学的博士论文指导教授,他有如此的声望,我当然也沾了光。有时我觉得我实在应该好好感激这位高足。前些日子,我和好友洪教授谈起我们这位著名的高足,不禁有点好奇,不懂他为何忽然变得如此杰出。我们两个老头子,都快退休了。平时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所以有一天,我们决定轻装简从,到陈同学教书的地方去找他。

陈同学教书的地方好远,可是校园极大,附近好多风景区,我们摸进了学校,也摸进了陈教授上课的教室,我们悄悄走进了教室,当然引起了一阵骚动,每一位同学都回过头来看我们这两位老头子。陈教授赶快告诉大家,说我们是他的老师,因此是同学们的太老师,他叫同学不要回头看,应该乖乖地听他讲课。

陈教授讲什么,我们一个字也听不懂,好不容易挨到下课,以为可以和陈同学话旧了。却又碰到三位不识相的学生来问问题。前两位陈教授回答得很顺利。第三位的问题显得出乎陈教授的意料之外,他的回答又快又简单,他说“我不知道”,他当时的表情是我非常熟悉的一副困惑的表情。问问题的同学,对于“我不知道”这个回答丝毫不感到失望。他反而显得非常高兴,满脸兴奋,离去的时候还在吹口哨。

中午,我们的高足请我们两位恩师吃午饭,大家聊得很快乐。回家的时候,有一位同学要搭便车,这位同学就是那位问了陈教授无法回答的问题的人,他是陈教授的博士班学生。他讲了好多我们高足的故事。

他说陈教授每次回答“我不知道”,同学们就会很高兴,因为只要陈教授说他不知道,他一定要设法找一个答案,而由于陈教授一定要彻底找到答案,他们知道他们这个研究群又找到了一座金矿,通常他们一定会有很好的研究题目,也会做出很好的研究结果来。难怪每次陈教授说“我不知道”,研究生就很快乐。

那位同学还告诉我们陈教授的另一特色,陈教授是一位非常彻底的人。很多教授会引用一个定理,但懒得弄清楚这个定理是如何证明的。陈教授则不然,他一定将这个定理的来龙去脉弄得一清二楚。如果有一点小问题仍使陈教授困惑,他会和其他教授与同学讨论,直到他完全弄懂为止。所以当陈教授说我不知道的时候,也许他已懂了百分之九十九,因为他仍然对一些细节不清楚,他就不会说他已懂了。陈教授虽然平时对学生很和善,但是不能容忍学生没有搞懂就说已经懂了。如果有同学想蒙混过关,而最终被陈教授发现,都会被骂。陈教授常常提醒学生,不懂某一点没有关系的,不懂而又装懂,最不可原谅。

我们一直好奇,为什么陈教授能成为饱学之士?其实这完全因为他天生就是一个谦虚的人,他承认他的无知,但是又肯做学问,一开始,他的确是丑小鸭,但是谦虚和他的认真,使他成为天鹅。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这位高足不是最聪明的人。直到现在,大家都说他学问好,但是从来没有人说他“聪明”。

也就因为陈教授知道他自己不聪明,所以他一天到晚请教别人,很多教授都有和陈教授讨论的经验。而陈教授最特殊的一点是,他常常请教研究生,有一次,陈教授在电话中和一位南部的研究生谈了很久,仍然不得要领,最后,陈教授只好亲自开车去找那位研究生,总算将问题弄明白了,一直到现在,那位研究生仍有受宠若惊的感觉。

我的同事有一天在校内接待一批来校访问的资优学生,中午吃饭的时候,同事和一位资优生聊天,发现有一位资优生老是抢着回答问题,我的同事问他时间何时开始的,他有一套说法;同事问他宇宙什么样子呢,他当然也知道,照他讲,宇宙有点像一个甜甜圈,但好像是个无边无际的甜甜圈。同事又问他宇宙以外是什么,他也有一套说法。最后我的同事说他本人完全不懂这些答案。那位聪明的资优学生表示有点吃惊。因为他早就知道这些答案了,为何一位老教授反而不懂。

我的同学恨不得告诉那些资优生,要成功必须先承认自己是个丑小鸭,可是这怎么可能呢?人家已经是公认的天鹅了。

今天早上,我得知我的高足陈教授又得了一个奖项,像他这种人,既不太聪明,却有如此好的成就,真是特别。看来学术界比他聪明的人多得是,为什么没有人比得过他?答案是:陈教授虽然已是公认的天鹅,他却一点感觉也没有,对他来说,他永远是个丑小鸭,因为他知道他其实对很多事情是弄不清楚的。所以他会毫不犹豫地说“我不知道”。对很多学者来说,这句话是不太容易说出来的。我们都要以天鹅的姿态在公众面前出现,可是观众心知肚明,他们知道我们不是天鹅,只是不好意思讲出来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