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拳一代宗师 黄飞鸿

发表:2007-07-31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飞鸿出生的清末年代,佛山武术进入鼎盛时期:蔡李佛拳创始人张炎1851年佛山创办鸿胜馆,弟子先后到广州、香港设馆。首徒陈盛三水人,继任时馆员逾万,为中国最大武馆,蔡李佛拳也成为广东最大的武术流派。加上清末传入佛山的咏春拳经由名师梁赞的发扬,门徒众多,佛山成了南派武术的中心。

鸦片战争爆发,陈启沅在西樵兴建的继昌隆缫丝厂近代资本主义工业兴起,佛山当地家庭作坊式的手工业受到极大的冲击,大量的工人失业,加上河道年久失疏,水路交通渐渐式微,佛山开始失去了区域商贸中心的位置,一些商业贸易开始转到了交通便利的广州去。社会开始动荡不安,黑社会组织不断涌现,不少武馆应运而生。为了防身抗侮,城市贫民以及失业工人纷纷到武馆学习武艺。一直持续到了上个世纪20年代,并且在大革命前夕,佛山的学武风气达到了空前的繁荣。
1856年农历七月初九,黄飞鸿出生在佛山,父亲黄麒英被称为清末武林“广东十虎”之一,武功高强,家道却非常困难。因此6岁开始跟从父亲习武的黄飞鸿,不得不在12岁起就随父亲在佛山、广州还有顺德一带四处卖武,同时还卖跌打药。一次他以四象标龙棍,战胜武师郑大雄左手钓鱼棍法,博得“少年英雄”的名声。
江湖机缘的出现是在13岁那一年,正在佛山豆豉巷卖武的黄飞鸿父子救助了铁桥三的高徒林福成,为表谢意,近两年的时间里,林福成向黄飞鸿传授“铁线拳”、“飞砣”等绝技。
16岁时黄飞鸿移居广州,当时铜、铁行工人集资为他在西鶷胪C甫水脚创设武馆,向工人们传授武艺,漂泊多年的卖武生涯才得以结束。两年后,开始有点名气的黄飞鸿被“三栏行”(果栏、菜栏、鱼栏)聘为行中武术教练。
黄飞鸿主要事迹是在青年时期留下的。19岁那年,在西樵官山墟的一家当铺夜宿的黄飞鸿遇到了贼人打劫,单枪匹马击退数十强盗,当地传为一时佳话,随后被邀请到石龙乡授徒。1876年,一洋人携如牛犊大的狼狗在香港设擂向华人邀斗,20岁的黄飞鸿不甘华人受辱,赴港以“猴形拐脚”击毙恶犬,扬名香江。又一年,香港一恶棍强占水坑口大笪地小贩彭玉的摊档,将彭玉打伤,黄飞鸿路见不平,挺身相助,数十人持械围攻,最后仍能全身败敌。
1882年,黄飞鸿在军中任职,广州水师聘为武术教练,考取广州将军衙门“靖汛大旗手”一职。3年后,记名提督吴全美聘为军中技击教练,此前在回澜桥开办的武馆停业。30岁那年,父亲黄麒英辞世,不久吴全美也过身,黄飞鸿心生退意,遂辞去了军中的技击教练职务,在广州仁安街开设了一个跌打医馆“宝芝林”,门前悬有一副对联:“宝剑出鞘,芝草成林”。
两年后即1888年,黄飞鸿治愈黑旗军首领刘永福的脚疾,刘永福赠送一块“医艺精通”字样的木匾,并聘请他作黑旗军的军医官,同时担任福字军技击总教练。1894年,刘永福率领军队赴台湾抗击日本侵略军,黄飞鸿随刘永福率九营福字军抵台,驻守台南。1895年6月,刘永福护台失利,遭受重大打击的黄飞鸿离台返粤,自此行医,不授武,并在“宝芝林”门前张榜,“武艺功夫,难以传授;千金不传,求师莫问”。
1911年,已届55岁的黄飞鸿再应刘永福的邀聘,出任广东民团总教练。第二年,广州一鱼栏伙记马如灿(卖鱼灿)遭歹徒勒索被殴,黄飞鸿出手严惩歹徒,“义救卖鱼灿”一事在羊城广为传颂。1919年,广东省精武会成立,在广州海珠戏院举行的大会上,63岁的黄飞鸿表演飞砣入埕(圆口陶罐)绝技。
黄飞鸿婚姻生活并不如意,24岁时才娶妻生子,育有四个儿子,但前三任妻子都先后病亡,1915年续娶了时年19岁的莫桂兰为妾。1919年,精通武术的次子黄汉森往广西梧州渡任“护勇”时被妒忌其武技的“鬼眼梁”暗算惨死,对黄飞鸿打击很大,自此不再向儿子传授武功。1924年10月,广州国民政府镇压商团暴乱,西关一带房屋被毁,仁安街“宝芝林”也受累被焚,所有资财付于一炬,长子又告失业,黄飞鸿忧郁成疾。
1925年4月17日,黄飞鸿病逝于广州城西方便医院,终年69岁。然而那时家徒四壁的后人甚至无力殡葬,多亏女弟子邓秀琼出资相助,才得以埋葬到白云山麓。
与电影看到的相比,现实人生的黄飞鸿一生并不顺利,其家人除了二儿子早逝之外,其余三子分别从事肉行生意、行医以及经营杂货。在他去世后,得其武艺真传的妻子莫桂兰先是在广州“义勇堂”教拳,抗战胜利后去到香港,并且在高士道挂起“黄飞鸿授妻莫桂兰精医跌打”的招牌,不久组织“黄飞鸿国术社”,1982年去世。
考黄飞鸿一生,恰恰是中国历史由封建专制转向民主共和的年代,内容博大精深,却又最为动荡不安。那时候,西方国家通过坚船利炮,用装满鸦片的趸船敲开了中国坚闭千年的国门,大量雪花花的银两不断地从那些被迫开放的口岸向外流淌。为了在虎门抗击英国舰队,当年林则徐甚至专门到佛山来铸造大炮。
然而长梦未醒的山河还是处处受人践踏,这当中,黄飞鸿就经历了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的一段历史:当时他追随刘永福来到台湾,在刘永福所依重的福建省臬台(即巡抚)唐景崧麾下任职。1895年6月,唐景崧自立为“台湾民主国总统”,黄飞鸿任命为殿前大将军。那个年代有着多少荒诞不经的梦啊,不久,李鸿章率淮军前来围剿,唐景崧事败,黄飞鸿随唐景崧逃回广州。从此黄飞鸿过上了隐居的生活,关于他的史料记载就愈发少见。
在崇尚勇力的冷兵器时代,有着高超武艺的黄飞鸿仍然要为生计奔波劳碌,早年在珠三角的流浪,16岁以后迁居广州,正是中国国力积贫积弱到顶点的时候,内忧外患,产业衰败,人们难以维持生计。向外流徙成了自发的行为。黄飞鸿在佛山、广州、顺德以及香港辗转的时候,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人民向更渺远的海外流出,香港成了第一选择,也有人以香港为跳板,跑到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甚至黄去世之后,妻子莫桂兰也离开家乡,来到了香港。
都说“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没有品尝过个中滋味的现代人,又怎能体会那在一百几十年前背井离乡的人们的心情。
去到异国他乡,面对完全陌生的世界,迥异的人群,语言、风俗不同,民情也不一样,握紧拳头就成了下意识,外出的人们往往都会修习武功,健身功能成了其次,自卫防身才是第一。凡是广府人所到之处,必定有习武之人,甚至在当地开办武馆,招收弟子教授武术作为谋生的主要手段。其中,南派武术中心的佛山,就成了中国最主要的武术流出地之一。
黄飞鸿在广州宝芝林传授过的弟子,有凌云阶、梁宽、卖鱼灿、陈锦泉、帅老郁、帅老彦、陆正刚、林世荣等。其中以梁宽的武艺最好,然而天妒英才,也是众弟子中最早辞世的一个。成就最大的是随黄飞鸿习武20年的林世荣,早年卖猪肉为生的弟子人称“猪肉荣”,获清末广州东较场举办的首届广东武术比赛第一名,后来因为热心公益获得孙中山的银牌嘉奖,他曾在广州开办三家武馆,一生授徒万余人,其亲侄林祖继承衣钵授徒五十余年,弟子更是遍布美加、欧洲还有东南亚。
除“抗日保台”到过台湾之外,就记载而言,黄飞鸿再远的也是到过香港,并且留下的大多是为国人雪耻以及除暴安良的事迹。为他在华人世界里带去更多真实影响的是他的妻子莫桂兰,以及弟子林世荣。尤其后者,在晚年受牵连只身逃往香港后,在徒弟朱愚斋、张士镳还有李世辉的协助下,打破门派的界限,著书立说,大约于1930年左右出版了《伏虎拳》、《铁线拳》、《虎鹤双形拳》等拳谱,开创广东近代武术套路写作的先河,使得黄飞鸿流传下来的洪拳远播港澳、东南亚、欧美和南非等地,经久不衰。

也正是这些弟子和再传弟子,让黄飞鸿从一名普通的岭南武师,变成了一个在中西方文化冲撞的乱世里,具有忧患意识的传奇武师。而真实的黄飞鸿却随着他在电影里的一次次复活而渐渐被遗忘了。

所谓 南拳北腿 南方武术是以双拳为主
因此电影中黄飞鸿的绝学无影脚是错误的喔 他的强项是拳而非腿
至于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中 使用洪家铁线拳的演员==>他是真的会洪家铁线拳 = =+ 而且还是猪肉荣的某代弟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