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称奥运前中国人权未改善

作者:萧敬2007年7月27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7-28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人权组织谴责中国当局在内蒙、新疆、西藏等地区继续压制政策,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并没有随北京奥运临近而有所改善,并呼吁中国当局释放遭受虐待的蒙族异议人士哈达。

国际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星期四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当局释放内蒙异议人士哈达。哈达是要求维护内蒙少数民族权利的一位记者,于1996年被当局判刑15年,罪名是“窃取国家机密和分裂国家”。目前哈达仍然在内蒙城市赤峰的一所监狱服刑。

哈达现年49岁,入狱前一直致力于拯救蒙族文化。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认为哈达是“良心犯”,对他的处境感到担忧。欧洲议会曾于1996年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北京当局对哈达一案进行重新审理,届时应有国际观察人士在场。但是,中国政府对欧洲议会的这一要求不予理睬。

哈达的妻子新娜日前表示,哈达在监狱中经常遭受虐待,因此健康状况恶化。最近外国记者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杨晶主席询问哈达是否在狱中受到虐待,杨晶否认哈达受到非法和不公平的对待。

*一个世界、一个梦想?*

记者无国界组织亚太部负责人布罗塞尔说,哈达的处境反映了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他说:“谈到哈达的问题,他的妻子和朋友几年来一直谴责当局经常虐待哈达,当局对此予以否认。我们认为,应当倾听哈达的妻子和朋友们的呼声,努力敦促中国当局释放哈达。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哈达的案件反映出异议人士的状况,不仅是内蒙,还有新疆和西藏。”

记者无国界说,中国当局为北京奥运提出的口号是“一个世界、一个梦想”,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内蒙、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仍然屡屡发生侵犯人权事件。记者无国界亚太部负责人布罗塞尔说,中国当局应当在改善人权状况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履行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

布罗塞尔说:“我们离8月8号、也就是北京奥运开幕一年倒计时的日子已经非常近了,但遗憾的是,我们发现中国当局和北京奥运组织者并没有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大部份承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很多政治犯仍然受到关押,对信息的控制也仍然很严。”

布罗塞尔认为,在北京奥运即将来临之际,如果中国当局无视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的呼声,拒不采取行动改善本国人权状况,将对中国的形象造成极大损害,也将使北京奥运失去光彩。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日前表示,内蒙过去的60年是民族团结和繁荣的60年。但是,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恩赫巴图说,在过去的60年中,伴随内蒙古的是人道悲剧、社会危机和心灵创伤。他表示,数十年来大批内地移民涌入内蒙,官方数字显示蒙族仅占当地人口的20%,蒙族人失去了基本人权、文化传统以及世代居住和赖以生存的土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