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发现 肥胖也“传染”(图)

发表:2007-07-28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肥胖也“传染”:体重超标的一家三口人



如果一个人的家人或朋友变胖,他也可能变胖。科学家在26日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研究结果指出,肥胖是一种“社会传染”现象,能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

这项研究首次从人的社会关系角度对肥胖现象进行剖析。文章说,如果一个人的家人或朋友肥胖,那么他变胖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即使他与心爱的人相隔很远,这种社会“纽带”也能发挥作用。

比对实验

研究由哈佛大学医学院社会学家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博士主持,获得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资助。

此前,“弗雷明汉心脏研究”课题组于1971年至2003年对波士顿郊区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克里斯塔基的研究小组从其中挑选有紧密社会联系的12067人,把他们分成三组进行比较分析。

研究人员对调查对象的体重指数、体重与身高的比率进行测定,并采用综合数据考试来判断其朋友、配偶、兄弟姐妹以及邻居的体重增加是否影响调查对象自身的体重增加。结果发现在固定时间内,如果调查对象的朋友变胖,那么他本人变胖的几率增加57%;如果调查对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变胖,他变胖的几率将增加40%或37%。

克里斯塔基因此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肥胖也是一种“社会传染”现象。他们将体重自然增加及其他因素等考虑在内后发现,导致一个人体重增加的最大因素在于他的朋友、亲人或同居一室的人。

肥胖“传染”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发现,如果一个人的体重增加7.7公斤,那么他朋友的体重将会相应增加2.3公斤。

但环境对人变胖的影响很小,例如,如果一个人的邻居肥胖,但是两人没有太多交往,则他变胖的几率不太高。

此外,研究报告指出,性别也与人变胖关系密切。如果一个人的同性朋友中有人变胖,那么他变胖的几率会更大。同性朋友中,如果一个人体重增加,则他朋友体重增加的几率增加71%;亲属当中,如果一名男性体重增加,则他的兄弟体重增加的几率上升44%,同理,姐妹体重增加几率上升67%。

研究人员表示,这不仅仅是具有相同饮食爱好和运动习惯的人经常在一起那么简单。相反,一个人的朋友或亲属变胖,会改变他对标准体重的观念。

“肥胖会导致人们对标准体重观念的改变。人们会认为,既然周围人块头都比我大,所以我变胖也没有关系,”克里斯塔基说。

不弃朋友

通常关于肥胖研究的重点是找寻人类食欲和热量消耗的相关基因。肥胖也会“传染”的研究结果,开辟了一条治疗肥胖“顽症”的新途径。

研究不仅仅对治疗肥胖个体有效,对肥胖人群也会有很大帮助。参与此项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詹姆斯·福尔勒博士在一项声明中说:“我认为社会影响(对肥胖的作用),比人们意识的要大。”

“人们不断寻找导致肥胖的基因,探索导致肥胖的物理过程,而我们的研究表明,还应该从(人类)生活的社会层面花时间考虑,”他说。

尽管研究揭示出肥胖“传染”现象,但是研究人员认为人们不能因此割断朋友之间的联系。福尔勒说,大量研究表明,朋友多会使人更健康。

肥胖已成为影响全球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统计显示,全球大约15亿成年人体重超标,其中4亿人属于肥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