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望贫困户的官员,今天又看望猪了

发表:2007-07-23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看望贫困户的官员,今天又看望猪了 当然,贫困户与猪是有原则区别的。贫困户有人格,有尊严,而蠢猪没有。贫困户在感恩时,会泪流满面地下跪,会泣不成声地说感谢的话,而蠢猪却不会。因此,官员喜欢看望贫困户,在电视镜头里,也喜欢和贫困户在一起,但绝不会喜欢和猪在一起。万一真的出现官员和猪的致命错误,制作者下岗是最温情的选择了。

不过,那是老黄历了,自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以后,官员活动的中心也跟着转移了,从看望贫困户,自觉转移到看望猪了。如果说,以前看望贫困户,是一种政治任务,一种政治需要,那么,现在看望猪,也是一种政治任务,一种政治需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官员在这方面,是世界上办事效率最高的。

贫困户一年的落寞,一年的痛苦,一年的焦虑,每到春节就会被一拨又一拨送温暖的官员冲淡、瓦解以至彻底消除。听说这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大节原有更名之议,叫什么贫困节,后来不知为何没有了下文,是不是受到猪的影响,中心点又转移了?说心里话,春节改为贫困节也没什么不好,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怜贫恤寡的优良传统,以此传统取代彼传统,更能彰显现代的人文关怀。

猪的身价倍增,到底是猪的幸运还是不幸,反正一时难以说清,但猪的规格待遇显著提高,确是人人看得见的事实。过去,光顾猪埸的,不是猪贩子,就是刽子手,但如今频繁前来看望的,是一拨又一拨曾经给贫困户送温暖的官员了。他们在成群结队的、呲牙咧嘴的蠢猪面前,不但乐于留影、摄象,以资纪念,更乐于通过新闻媒体告诸受众,而且并不感到有损自己的形象,相反,还有那种曾经有过的完成任务后的政绩感。

虽然,看望贫困户与看望猪有天地的差别,可是殊途同归,却尽在不言中。我们往往总会读到这样的文字:某贫困户在某领导关心下,终于告别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某专业户的猪在知遇某领导后,数量激增,市埸肉价可望趋于平稳。实际上,所谓贫困户的小康,只是在节日期间吃了几顿有过知遇殊荣的猪身上的肉,而肉价的趋于平稳,只是上涨后屈指可数的几天的平稳。

其实,猪不是时令的、跟季节的畜生,不要总在富贵的时候想起它们,只有在贫贱时想起它们,才会有平稳的市埸效果。贫困户更不是猪,不要总在节日的时候想起他们,只有在平时也记住他们,才会有和谐的社会效果。然而,这么一来,官员的升迁就难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