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可能发生的问题

作者:万芳医院小儿科医师 何文佑医师 发表:2007-07-11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生儿照顾,近十年来,在技术上已有许多方面的突破,像传统呼吸器的改良、高频呼吸器的开发、进步的监视仪器与使用全静脉营养,婴儿的蛋白平衡等。可是由于医疗技术的进步,一些从前不容易救活的婴儿也活了下来,当然,这些活下来的婴儿,早产儿可能发生的问题也就可能出现了。

其实这些早产儿,他们在刚出生的时候,并不是不正常,只是许多器官或生理功能都未臻成熟,比较常见的问题有下列几种:

(一) 呼吸暂停:早产儿尤其是那些出生体重少于一公斤的极低体重婴儿,很容易发生呼吸暂停的现象,从前大家都觉得早产儿的呼吸中枢并未成熟,以致在缺氧或血中二氧化碳分压的改变,中枢感应迟钝以致停止呼吸。现在的新观念认为早产的呼吸暂停,跟血压、感染、水与电解质平衡及营养状况等都有关系。

(二) 黄疸:黄疸是新生儿最普遍的一种现象。若婴儿血中黄疸测量的指数超过二十,这些黄疸色素,可能进入脑部,沉积在脑部的神经核,造成永久伤害。但若是黄疸指数并不太高,对婴儿完全没有害处,反而是一种抗氧化剂。

(三) 坏死性肠炎:这是一种新生儿与早产儿极容易发生的毛病之一。坏死性肠炎其实原因并不是很清楚,只是新生儿医学认为构成的因素很多,像缺氧、缺血、感染、放置脐动静脉插管与喂食等都是重要的构成因素,坏死性肠炎一旦发生,死亡率与后遗症的发生机会也高。

(四) 颅内出血:这是早产儿最可怕的毛病,极低体重婴儿更易发生,早产儿最常见的颅内出血,是脑室周与脑室内出血,引起颅内出血的原因:包括早产儿支持基底膜组织脆弱,微血管未发育成熟与缺氧等。

(五) 视网膜病变:早产儿的视网膜血管,仍未发展,也不成熟,但很容易受到伤害。视网膜的血管变化,起先是血管变粗、变弯曲,最后是出血与视网膜剥离,若到了视网膜剥离阶段,视力将会受损,甚至完全失明,引起视网膜病变,没有单一原因,但构成因素很多:早产、缺氧、过高的血内氧气分压、感染、酸中毒与组织伤害之后产生的自由离子等都是主要构成因素。极低体重婴儿,发生视网膜病变机会很高(40%-50%),但导致严重视障的机会极低。病变轻微的,可以自行痊愈,中等度严重的,只要把握治疗机会,效果也很好。

(六) 慢性肺疾病:慢性肺疾病,令人懊恼,这些孩子需要较长的时间需使用呼吸器和氧气。而且肺部病变必须很长的一段时间恢复,照顾十分困难。引起慢性肺疾病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婴儿的病情严重,需使用高压、高氧浓度使肺泡损坏所至。

一个早产儿诞生,家属希望婴儿能够长大,而且很正常。最担心的就是婴儿长大后是脑性麻痹、智能不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