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飘忽不定的中印关系

发表:2007-07-10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月17日,新德里。流亡印度的西藏人在集会抗议中国副外长戴秉囯到访,打出横幅:印中边界是谜团(Indo-China Border Is a Myth)。

自从1951年中国吞并了历史上的缓冲区西藏,把中国军队带到如今的中印边境,中印两国开始有着世界上最崎岖、纠纷不断的边界,没有共同的界限划分控制权。1962年,中国入侵印度,随后归还土地给印度。至今,随着两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双方的外交关系也发生着微妙变化。近几个月,双方在喜马拉雅山脉边境领土与河川控制权的争议又再度浮上台面,而中国是引发此次纷争的主角。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Yang Jiechi)在5月29日声称,虽有少数印度人定居在阿鲁纳查尔邦(Arunachal Pradesh,印度的一个邦,与中国和不丹接壤),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对这块土地的控制权。这举动出乎印度意料之外。印度官方早已明白阿鲁纳查尔邦定居点是一项政治考量,而中印双方在2005年也同意这样的作法可帮助解决双边争议。
这并非近几个月来中国的首次挑衅,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Hu Jintao)初次访问印度前夕,新德里中国大使馆反覆宣称阿鲁纳查尔邦是中国领土。今年五月,一位来自阿鲁纳查尔邦的印度官员,被中国认定为中国人而拒发签证。此外,中国还侵略性地定期巡逻仍然模糊的喜马拉雅边界。

受杨洁篪的言论刺激后,印度发表较以往更强硬的声明。印度外长普拉纳博·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在6月18日表示,印度不允许有任何“重大歧见”破坏正在改善的中印双边关系,但他也强调“宪法规定不允许任何时期被选出的印度政府分裂国土。”

印度高阶官员天真地希望将争执摆在一旁,在软弱的态度下,胡的访印似乎 象征着友好。而六月在德国海利根达姆(Heiligendamm)八国高峰会议(G8)胡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的外围会谈也采相同态度。这时间,中印贸易额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高达114亿,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57%。但上述情况只显露出部份的中印关系,在中国摆出友好面孔同时,也集结进攻能力的大战略。

除阿鲁纳查尔邦争议外,中国也以强硬姿态处理两国共用水源的问题。印度担心中国计划将发源于西藏流经南亚的雅鲁藏布江(Brahmaputra)水源改道的传言。2005年中印双边关系正处于重要解冻时机,两国同意共同成立专家委员会来解决水源问题,然而在中国多变的政策下,宣告失败。

对印度而言,因中国与巴基斯坦结盟而因此对中国一直不信任,但现在它释出善意,那为何中国态度捉摸不定呢?印度想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也希望和美国建立一个有力的同盟。在两年前印度与美国军事伙伴的关系就已达成共识,印度预期在未来五年内花300亿美元购买大部份为美制防御武器。许多潜在的争议依然横跨喜马拉雅山,首要是能源竞赛,一个野心勃勃和修正主义的中国在进攻,印度必须在姑息政策和外交之间作出区分。


参考资料:

《经济学人》:Himalayan grumbling - China and India demarcate an uneasy friendship
http://www.economist.com/world/asia/displaystory.cfm?story_id=9357067

印度时报:中印关系的甜与酸
http://www.singtaonet.com:82/pol_op/200707/t20070702_567691.html

印度时报:龙火
http://www.singtaonet.com:82/ed_china/200706/t20070607_553422.html

选择月刊:印度与中国具有军事冲突隐忧
http://www.singtaonet.com:82/pol_op/200703/t20070314_489629.html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B0%E5%BA%A6%E8%A1%8C%E6%94%BF%E5%8C%BA%E5%88%9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